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有西大墩遺址、台中市惠來遺址、牛罵頭遺址、清水中社遺址、七家灣遺址、麻埔、安和遺址七座市定遺址,考古文物眾多。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在上一屆,任內多次建議在海線設置考古博物館,北有十三行博物館,南有南科考古館、東部有國立台灣文化史前博物館,可中部呢?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黃守達、張耀中1日於議會聯合市政總質詢時同聲提出,由於博物館設置不易,建議文化局成立考古中心專責單位,讓台中的考古文物可以完整收藏在台中市,不會流落四處在不同的研究單位,而且人員編制相對簡易許多。
   
王立任提出台南市目前已指定9處考古文化遺址,列冊300多處遺址,發現的史前文化相當豐富,甚至可追溯到5000、6000年前。許多公部門開發建設、民間建商在施工時,可能會遇到挖到疑似史前遺址的狀況,因此正式在2018年正式設立考古中心。
 
成立後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進行「預防性考古」,讓重大建設順利開發,也兼顧文化遺產保留。甚至與地方學界合作,開啟考古遺址保存工作上分享、交流、互助的新模式,成為學校戶外教學場域。
   
王立任表示,台中市目前內遺址共有已知遺址205處,包括市定遺7處、列冊遺址8處,以及普查在案的疑似遺址190處,顯見台中市史前文化內涵之豐碩並不輸台南。
   
另文化部規定,包括考古遺址發掘前的試掘、探勘,基於學術研究、保護考古遺址等或其他經主管機關判斷應提送審議的考古發掘,須經審議會審議,由主管機關核准,地方政府配合辦理。而試掘審核的時間跟相關費用高昂,更是一般民間機構配合搶救珍貴文化資產會碰上的難題。

王立任亦表示,以前相關調查保存工作要由開發單位負責,但工程單位通常對考古、文化外行,也沒有能力監督委外單位,造成遺址可能受到破壞或消失。未來在開發案的規劃階段,就可由考古中心進行調查,事先做好準備。往後市府各單位開發行為進行前,將可請考古中心先評估遺址受影響程度,並辦理相關調查計畫。

分享

盧市長任內對南屯無建設、鄰避設施無改善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盧市長對得起南屯當初五萬張的選票嗎?

台中市南區國光里「粽葉飄香、端午情」活動 分送粽子給里民及弱勢民眾 大家一起感受過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