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腎臟功能降低,將會增加心血管與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要如何預防?衛福部苗栗醫院特別在「腎利方程式病友會」中,舉辦「腎智更好˙腎臟病患者的腦心智功能保健」講演,讓病友及民眾能了解腎臟與大腦的關聯和保健之道。
講演會在苗栗醫院大堂舉行,由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與臨床心理師劉怡君共同主講。吳主任表示,腎臟是體內代謝有毒物質的重要器官,而近年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當腎臟功能降低時,除了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外,還會增加認知障礙症(失智症)的風險。
腎臟功能隨著老化、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或是不當的用藥習慣,造成腎臟病變無法過濾有毒物質而堆積,開始出現水腫、疲倦、貧血,嚴重會造成骨質病變、心臟衰竭。定期檢查腎功能、及早接受衛教與追蹤,做好飲食控制並調整生活習慣,越有助於延緩腎臟惡化的時間,也能夠降低對心血管和大腦的危害。
劉心理師指出,腎臟功能低下,除了毒素累積外,也與大腦血流量降低有關,而且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慢性腎臟病患者身上,也包括腎功能僅有輕微病變的患者。
那麼要如何預防呢?針對一般民眾和不需接受洗腎的病友,生理上除穩定服藥,以治療腎臟疾病和適當的飲食調整外,也要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等三高指標,還需要有好的睡眠品質以及規律運動。
在心理上,正向的人際互動、持續學習和接受新的事物,保持正向情緒等,也都對大腦有益。若醫師評估需要接受透析的腎友,則更應規則透析,以移除體內毒素,才能預防或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
劉心理師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或年紀超過65歲的民眾,都應定期接受簡單的腦心智功能篩檢,才能盡早發現異狀並及早介入。
苗栗醫院舉辦「腎臟病患者的腦心智功能保健」講演。(記者羅松福攝)
 

分享

太平公所關心荔枝、龍眼農民災害損失 派員受理災害現金救助

彰化縣8鄉鎮﹁優質葡萄評鑑﹂登場,70組優質葡萄進行「選美」。(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