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最近CIA公布全球227個國家與地區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在排名中敬陪末座,引起了相當大的討論。市議員黃守達認為,生育率低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且絕對不是只有單一成因。但直至兩性平權被高度提倡的現代,社會刻板印象與職場升遷的考量,仍是影響許多女性生育意願的重大因素。

 

黃守達現場詢問在座的局處首長,是否有人請過超過一個月的育嬰假?結果現場的首長竟然沒有一位舉手,連女性首長也沒有。黃守達認為,因個人投入育兒照顧經常對於事業發展不利,且男性普遍缺乏育兒的意識,也才導致許多現代女性不想生、不敢生,甚至因此不敢婚。

 

黃守達指出,近五年台中市的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比率平均為20%,也就是說,10個家庭,僅有2個男性會選擇留職停薪擔任育兒主要照顧者的角色,比例非常懸殊。

 

而相較於男性,女性一但因生養小孩長時間脫離職場,就可能難以重返,對於個人的經濟狀況與事業發展相當不利。在面臨社會氛圍、刻板印象、職場現實等多重壓力下,若預期將是由自己單方面犧牲事業與時間成為主要照顧者,女性怎麼會想生小孩?生育率當然也無法提升。

 

黃守達說,為了提高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津貼的比率,過去新北市就有一個《提升嬰幼兒男性照顧比例計畫》透過各種活動的辦理與宣導,促進男性育兒的意識,來平衡雙親對於家庭照顧的比例。

 

109年台中市的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比率還較前年下降了0.7%,黃守達要求,市府應重視此問題,善用政策工具,擬訂完整對策來提升男性育兒意識。照顧孩子是雙親共同的責任,若彼此能互相尊重、共同分擔,長期下來社會與職場的氛圍也才有機會得到扭轉,也才有可能逐漸消彌職業女性對於生育的恐懼。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全國生育率皆下降;人口成長分為自然成長與社會成長,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台中市今年第一季人口自然成長為六都第二,社會成長為六都第一。

對於生育率,社會局表示,在全國生育率皆下降的情形下,比較六都出生率,台中出生率排名六都第三,低於桃園、台北,且高於全台灣平均值;提高生育率涉及適婚交友機會、婚育、工作機會、經濟、醫療、友善生活環境、交通設施等等議題。

市府積極提供生育補助、
托育費用補助、廣設托育機構及親子館,並鼓勵企業營造安心育兒的職場環境,例如讓婦女安心請產假、小家庭安心請育嬰假等,透過全方位的育兒配套措施促進生育率。

此外,勞工局也積極宣導事業單位,鼓勵符合資格的勞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營造友善工作環境,除於去年辦理10場次就業平權、性別平等宣導會,共計807名勞工參加,其中男性367名、女性440名,今年也將持續辦理。

同時,勞工局按月依勞動部勞工
保險局所附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名單,發函事業單位關懷育嬰留職停薪員工復職情形,去年共關懷3,336家事業單位、3,700位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勞工(男性612人、女性3,088人),今年截至3月底,已關懷744家事業單位、844位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勞工(男性142人、女性702人)。

分享

台中財政盈餘5億 議員誇盧秀燕「會持家」 台中5千戶社宅全達標 盧秀燕專愛「好宅」

彰化南瑤宮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王惠美縣長和林世賢市長參加祝壽大典。(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