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斗六市公所與民進黨縣黨部今天(29日)分別召開記者會,重申堅決反對經濟部工業局在雲科工業區興建「焚化爐」立場,藍綠陣營並各持己見相互批判;縣府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縣府從未爭取或同意興建焚化爐,並就外界對SRF(固體再生燃料)與ZWS(零廢棄資源化系統)所引發的爭議提出澄清。
 
斗六市公所今天在斗六廳召開記者會,市長林聖爵、市民代表會主席胡克勤、縣議員林岳璋、王又民、賴淑娞等人及市民代表、里長們踴躍出席,表達反對興建焚化爐立場。
 
市公所指出,立委劉建國團隊6月24日在記者會上曾談論支持SRF,劉委員也說,上月雲科工業區廠商提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到雲林考察的是SRF(固體再生燃料)技術,是更先進的生質能源技術。
 
市公所表示,同樣都是雲科工業區大北勢區5.9公頃廢棄物處理廠用地,令人費解的是,5月16日當天會勘要設置SRF資源整合中心及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但6月13日在雲林科技工業區召開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3次變更審查會議內容,卻都是興建「焚化爐」,兩者之間差異,請劉建國陣營說清楚講明白,以消除民眾疑慮。
 
市公所疑質雲科工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3次變更)內容白紙黑字,寫的內容都是「焚化爐」關鍵議題,現任立委會不知道嗎?
 
市長林聖爵指出,事實真相是若贊成SRF轉廢為能,就是支持焚化爐,環差(第13次變更)第2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內容通過就是支持焚化爐,而且要一併燒外縣市工業區事業廢棄物。另轉廢為能資源整合中心也是使用SRF轉廢為能發電1度電要賣台電公司3.9元,簡單說就是用焚化爐發電!
 
林市說,每到選舉就吵一次焚化爐議題,要做個有良心的政治人物,說實話有這麼難嗎?眼見民意反撲才選擇與民眾站在一起,大家看到新聞報導劉立委服務處副主任林廉貴,今年5月16日經濟委員會考察當天他也在現場,蘇治芬立委公開所言都是在講SRF,完全沒有提到焚化爐,這些都有媒體報導影片與現場記者為證。
 
但事實就是事實不容巧言詭辯,SRF最終去處就是「專燒爐」,都是焚化爐的一種,只剩燒的東西不一樣(一般垃圾、一般事業廢棄物),SRF是將有害事廢棄物美化成前MT處理後所篩選出的固體衍生燃料,而垃圾、廢棄物本來就可當燃料,工業局從頭到尾就是要設處理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市公所強調,雲科工業區SRF焚化爐沒有絕對的必要性,如果不設焚化爐,根本就不用召開環差審查會議,斗六市人口稠密,空汙嚴重,身為劉立委團隊代表睜眼說瞎話,支持SRF用轉廢為能的資源整合中心,來美化支持焚化爐的真實目的。斗六市公所提出以下3點訴求:
 
1.請主管單位經濟部工業局於7月11日下午2點公廳會上,邀請評估單位上境科技公司代表列席民意座談會,明確告訴地方民眾原計畫是否要興建焚化爐及收受外縣市事業廢棄物。
 
2.今年5月16日經濟委員會率團考察雲科工業區會議上曾提及興建掩埋場,請相關單位派員說明。
 
3.爭取雲科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4次變更),要求禁止設置焚化爐及掩埋場等相關設施,以回應多數斗六市民期待。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沒有人會同意要蓋焚化爐指出,雲林縣興建焚化爐疑雲紛擾多日,民進黨縣黨部及黨公職人員都堅決反對興建,另提出相關事證指想設置焚化爐的只有張麗善縣長,請停止一切選舉算計及政治操作!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2020年5月17日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到雲林參加工業區聯外道路通車典禮,當時張麗善縣長曾向沈榮津陳情要買該工業區大北勢環保用地,用來設置「雲林縣廢棄物處理中心」。
 
接著在同年6月23日,張縣長率縣府團隊到台東參訪吸取焚化爐重啟經驗,並曾表示考慮有條件啟用林內焚化爐,這些都足以代表張縣長想設置焚化爐的態度與決心。
 
張鄉長說,媒體報導指出縣府在2022年宣稱:「自109年迄今,雲林縣已產製SRF約1萬2000公噸,並作為輔助燃料取代部分煤炭使用,同時盛讚SRF作為輔助燃料,單位碳排放量僅為煙煤的3分之1,不僅減低煤碳的使用外,更使廢棄物回到產業鏈內不斷循環,以大幅減少能源與資源的消耗」。這些內容都足以證明縣府對於生質能系統是熟悉且了解的,更是肯定SRF!  
 
斗六代表會前副主席李政達指出,由此可見縣政府是支持SRF,但為何到了斗六市長林聖爵的SRF就變成是焚化爐,難道在林市長心中,只有張縣長的SRF可以有效減低碳排放的環保神器,工業局的SRF就是焚化爐,林市長意欲為何?目的是什麼?身為市長不該有兩面手法。
 
李前副主席說,還記得前陣子尊龍防疫旅館事件,林市長號召民眾去縣府抗議表達不滿,而現在當他在針對設置SRF表達不滿時,縣政府已做了2年之久,他是否搞錯對象了,是不是該先去向張縣長表達抗議!
 
李前副主席表示,林市長對外宣稱地方對此事都不知情,並痛批「完全是私相授受、政治考量」,並企圖帶領群眾發動抗爭;但環保署召開「雲林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的2次環差會議,受邀出席的斗六市公所2次都未派員出席,請問市公收到開會通知書為何不出席?
 
他質疑市公所2次會議都未出席,沒有當下反映當地民眾心聲,現在反過來說「市長都不知情」,這種事後諸葛,指鹿為馬的做法,企圖掩蓋斗六市公所缺席會議的失職問題!
 
縣黨部主委林金忠指出,不僅是雲林縣政府早就在使用SRF技術,從環差會議紀錄中更能看出,縣府不但沒有抗議也沒有反對,還在會議中提出基於回饋地方免費協助處理雲林縣家戶垃圾,每日約50到60公噸。
 
林主委認為,由此可見縣府是支持環差會議,但為了一己之私政治利益,事後卻又改口說反對,如此前後不一充滿矛盾,這就是縣民選出來的張縣長,請張縣長出來面對,講清楚說明白!
 
林主委說,這些事證歷歷在目,證實縣政府早就使用SRF處理垃圾作業,並委託台塑協助焚化,為何工業區內設置SRF就被林市長宣稱成是要設置焚化爐,造成市民恐慌,縣府應該很清楚,SRF是需要專用鍋爐焚化做為輔助燃料,所以在任何會議上並沒有反對雲科工業區內設置SRF。
 
林主委強調,而今一個怠惰失職的斗六市公所,以及一個作法自欺欺人的縣政府,四處宣稱雲林要蓋焚化爐!試問張縣長及林市長,你們到底還要愚弄雲林人到什麼時候?難道要用盡謊言來掩蓋真相嗎?
 
雲林縣政府針對民進黨縣黨部記者會指控內容,發布新聞稿指稱內容有諸多與事實不符的指涉,特別澄清指出,縣政府向經濟部工業局洽購雲科工大北勢用地,清楚標示主要流程是將垃圾處理後產生再生燃料循環使用,是無設置焚化爐、無設置汙染排放煙囪的開發行為。
 
縣府表示,2020年5月17日張縣長向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出的是「綜合廢棄物處理中心」,就是目前的「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完全沒有提到要蓋焚化爐,當天遞交給經濟部的資料,也沒有要求蓋焚化爐。
 
經濟部收到縣府陳情後,工業局在2020年5月26日召開會議討論,縣府於會中持續提出興建ZWS,相關會議紀錄都留有記載。
 
不僅如此,縣府為了讓中央更理解ZWS的效果與目標,張縣長於今年3月曾親自率領縣府團隊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再次表達希望利用雲科工大北勢的環保用地作為ZWS預定地,但並未被經濟部採納。
 
縣府指出,雲林縣垃圾處理問題存在已久,張縣長從2018年底上任後,積極檢討垃圾處理方式,推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系統」,目前每天可以處理100至150噸垃圾,遵循環保署訂定「固體再生燃料(SRF)相關管理方式」及「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也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持續優化ZWS相關設備,讓雲林初步具備垃圾自主處理能力。
 
縣府表示,雲科工業區廢棄物處理方式屬經濟部工業局權責,雲林縣政府甚至非環評委員成員,雲科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13次變更),環評書件針對變更內容相關規劃說明極不完整,且全然未考量碳中和及循環經濟等政策方向。
 
因此環保局出席代表曾於會中就專業意見針對各面向提出質疑,縣政府與環保局並非環保署環評委員,並無參與投票同意之權,最終仍為專案小組委員進行討論及行使同意或駁回建議權。
 
縣府呼籲雲林民進黨從政人士,應該虛心且誠實面對雲林鄉親的疑慮,若只是為了維護特定人士而一再轉移焦點,恐怕無法取信於人民!

分享

大葉視傳系設計台灣味﹁騷體﹂字體,勇奪「金點新秀設計獎」。(照片大葉提供)

威秀影城強勢回歸台中大魯閣新時代 有機會抽中一年免費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