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表達對勞工朋友的肯定與感謝,於七日舉辦「台中市一一一年模範勞工暨績優工會表揚活動」,評選一百二十五名模範勞工,同時也表揚五名模範移工,及去年經工會評鑑榮獲卓越、績優、優良及甲等工會七十三家,與優異勞資關係中介團體、調解人、會務人員及紀錄人員,市長盧秀燕到場逐一感謝及恭賀獎者,她說,台中是我們的家,每人兢兢業業工作,市府與工會、中介團體及所有勞工朋友合作,促進勞資和諧,讓台中更進步、更好。
   
市長盧秀燕表示,表揚活動原訂五月舉行,受疫情影響延至七日,能順利舉行活動表示台灣、台中市疫情逐漸緩和、穩定,感謝所有工會團體、勞工朋友、民意代表及相關機關,大家共同努力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感謝各界配合防疫。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不斷拚經濟,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今年第一季八項經濟指標全國第一,包括公司登記家數成長率、公司登記實收資本額成長率、商業登記家數成長數、商業登記實收資本額成長數、新登記工廠家數、特定工廠登記及納管核准件數、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家數與最低失業率,而台中去年失業率3.9%,也是六都最低,將繼續努力拚經濟、增加就業機會,讓勞工朋友安定就業。
   
盧秀燕提到,全台中市有逾一百萬勞工,選拔一百二十五名模範勞工接受表揚,如同獲得奧斯卡獎,非常難得,然而僅靠政府照顧勞工還不足,感謝各工會團體在各系統照顧勞工朋友,包括保費處理、勞資爭議等問題,另也表揚中介團體,因市府人手有限,因此委託中介團體協助處理勞資糾紛,勞工局去年受理三千二百五十六件勞資爭議調解案件,其中有一千九百三十一件由中介團體協處,有效化解勞資糾紛,也肯定優秀工會會務幹部及優秀移工。
   
盧秀燕指出,為讓大家安心工作,市府推出老人健保補助,六十五歲長輩不用繳費就享有健保,勞工朋友在有收入期間繳健保費給中央健保署,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後由市府代繳,目前台中市約三十二萬長輩受惠,經費約二十多億元,感謝議會大力支持。
   
另外,為恭賀台中直轄市總工會理事長花錦忠於今年當選台灣總工會理事長、連任中華民國餐飲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大台中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林蓮助當選中華民國營造業總工會理事長,盧秀燕特別頒贈獎座表揚,感謝2位理事長多年為勞工及工會竭盡所能積極奉獻,爭取更多福利。

勞工局長張大春指出,今日模範移工有來自菲律賓的家庭看護MACASU WILMA DOMINGO於同一雇主處服務已近十四年,其細心隨和的個性、主動積極的態度,無微不至的照顧長者備受雇主一家肯定,獲雇主大力推薦並榮獲今年度台中市模範移工殊榮。
   
模範勞工部分,台中市洗染業職業工會推薦洪韋瑀先生,其從事多年衣物洗滌工作,熱心敬業之餘更深入鑽研本業專業技術,分享最新洗衣技術給工會會員,協助同業解決問題;王黃媛瓊女士與配偶共同經營事業,創新研發金屬發泡門結構並取得專利證書,還考取銲接專業技術及多項工作技能證照,在家庭與工會會員支持下擔任台中市銲接切割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林清立自從事烘焙領域產業以來即專精於提升烘焙技術,去年參與台中市政府職人傳承新秀選拔榮獲中式糕餅職類優勝,展現技藝傳承的創意與實力,除本職上優異表現,其加入工會後積極參與會務工作與招募會員,協助工會活動籌辦,強化工會組織,並擔任失業勞工職前訓練烘焙製作班教師,也擔任工會沙鹿區勞健保服務處主任,不吝服務勞工。
   
何瓊華任職財政部印刷廠擔任技術士已近半世紀,為今年度模範勞工表揚者中任職年資最長者,在攸關國家稅收的統一發票防偽與印製安全作業上具多項貢獻,包含曾負責全國統一發票版面編輯設計及防偽製作、擔任統一發票辨識偽變造機動小組成員,也曾任辯識統一發票真偽講習會助教,提升統一發票兌獎業務人員辨識偽變造能力,是國家推動統一發票防偽有成的幕後英雄。
   
工會團體部分,卓越工會台中市美容業職業工會提供會員多樣化服務,包含辦理會員聯誼,協助會員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提升會員專業知能引進專業職能訓練,更成立志工隊,號召會員在工作之餘提供各項公益服務;而績優工會大台中泥水業職業工會,會員不僅在泥水專業有傑出表現,廣受業界推崇,也肩負傳承一身所學的使命,而該工會是職人們最堅強的後盾,提供所有會員享有應有的保障。

分享

全國最大規模學習成果博覽會 「優學台中」實踐應對未來知識

中市去年查1040家醫療院所、藥局(商)用藥 14家缺失裁罰5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