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27日在議會專案報告指出,「臺中市重大交通建設規劃與建設進度專案報告」根本缺乏區域規劃與整合的思維,大多數建設都放在市區,根本是「市區新生、海線放生」。
 
施志昌表示,因為幾乎所有的重大交通規劃都集中在市區,有些提到海線的,不是遙遙無期就是縮水。他做了一個總結跟四點歸納,總結就是「市區新生、海線放生」,四點歸納就是:海線鐵路高架化遙遙無期、捷運此路不通、大甲轉運站縮水與Youbike2.0淪候補。
 
施志昌並表示,海線鐵路部分高架化牽涉到整個海線各市區的都市發展,尤其大甲市區,一個民生地下道發生這麼多事故,但海線鐵路高架化仍然看不到何時可做,永遠只會推給中央。
 
此外,施志昌指出,捷運橘線一開始說有機會延伸到清水,但最近看交通局所提供的資料,已經不再提,請問這部分是否還要做?交通局送中央核定的綜合規劃內容市府包含清水?如果沒有,未來就算要納入,是不是又要從綜合規劃開始、再走都計變更及用地取得等等,又要再花幾年?
 
施志昌表示,盧市府剛上任至今,大甲轉運站的設置他已經提了五次,從一開始說要找地點設置,現在變成長廊式候車亭,之後要盤點周邊路線停靠點使之「成為具有轉運功能的大型廣場」。這所謂具有轉運功能的大型廣場,是不是代表大甲轉運站胎死腹中?
 
此外,就算要做轉運功能的大型廣場,公車路線上是否會新增或調整?之前之所以要求設置大甲轉運站,就是希望能透過大甲轉運中心為中心發展區域路網並轉乘市區,但長廊式候車亭只是調整停靠點,所提的區域路網的規劃卻從來沒有看到過!
 
施志昌也表示,從Ibike2.0的設置就可以看出市府的思維,基本上就是完全以市區為主,以捷運剛通車為由,先以捷運沿線設置轉乘為主。難道海線人就不需要Ibike?甲安埔尤其是大安跟外埔(各兩站,可借車輛不超過50台),幾乎是沒有站的,這怎麼可能讓更多市民來使用?
 
施志昌說,難道海線人就是該被放生?沒有捷運,連Ibike都要等市區先設好海線才要設?未來有更多交通建設投入市區,後續配合轉乘的建設又都集中到市區?用這樣的邏輯,未來更多的交通建設海線永遠都要排在候補,市府再來說海線需求不高,要設置交通建設都要再評估效益?結果就是海線什麼都沒有,市府根本就是阻礙海線發展最大的兇手!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山海環線計畫報告書已修正完畢,近日將提送交通部審議,持續配合中央審查,爭取加速核定計畫;機場捷運(橘線)延伸清水部分,因機場捷運為台中國際機場聯外運輸骨幹,目前端點站規劃緊鄰機場航廈設置,但機場捷運往海線地區延伸仍為未來發展目標,可行性研究已保留從中清路延伸,盼帶動海線觀光並平衡區域發展。

 

大甲轉運站部分,葉昭甫說,交通局已針對行經大甲車站前公車路線採取3處分流停靠措施,有效緩解大甲車站前中山路交通壅塞及車流交織問題,並於中山路近南陽街口旁候車處設置一座結合當地老榕樹意象的樹屋候車亭,提供民眾舒適候車環境,未來將配合大甲車站周邊街廓景觀再造,於車站旁建置長廊式候車設施,並盤點周邊路線進駐停靠,成為具有轉運功能的大型廣場。

 

此外,交通局將持續建構完善公車路網,目前大甲、大安及外埔地區公車路線主要以大甲車站為區域轉運節點,周邊超過25條公車路線,連結周邊大安、外埔、后里、苗栗、沙鹿、清水及豐原等,形成公車路網,並有行駛高、快速道路的154157658659公車可快速直達市區,近年也新闢813839等公車路線及調整154157路公車路線延駛等,將持續滾動式檢討甲安埔運輸缺口與聯外運輸,提供民眾便捷公共運輸服務。

 

另外,交通局推動「iBike倍增計畫」,設置初期以功能需求為依據,第一階段優先集中在軌道運輸場站(火車、捷運)、大專院校、高中職、公車熱點、商圈周邊設置,第二階段讓全市iBike1.0YouBike2.0共存,於原1.0站點處再設置2.0車柱,將持續進行海線地區設站會勘且要求廠商加強設站能量,儘速滿足市民使用需求。

分享

阿里山林業鐵路 登上全球第二大鐵道雜誌刊頭

中市拒萊豬 盧秀燕:持續稽查公布 捍衛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