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23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踢爆又發生2件新的兒虐案件,但自發生日迄今快2個月的時間,市長盧秀燕和主管機關教育局、衛生局都沒告知家長處理結果,教育局長楊振昇甚至一問三不知,林祈烽氣得當場拍桌,痛罵盧市長只會掛看板、喊口號講「守護台中」,事實上卻是什麼事都做不到!
 
林祈烽一開始就質詢市長盧秀燕,過去4年任內共發生多少件兒虐案件?市長把責任推給兩位社會局和教育局長,但兩位局長都答不出來。林祈烽說,「兒虐零容忍」是大家的共識,但這句話卻成了盧市府用來逃避責任的口號,檢視市長任內台中市發生的虐嬰、虐童案件,108年4月,西區一所托嬰中心發生保母對嬰幼兒施虐事件,同年6月,又發生兩件虐嬰案,一件是單親的1歲女嬰疑似遭虐腦傷的案件,另一件是北屯居家托育人員對1歲半嬰兒的施虐案。
 
109年3月,南屯區晨光托嬰中心傳出虐嬰事件,同時社會局也查獲南區「小熊哈尼托嬰中心」幼兒遭托育人員施虐案;110年2月,華興托嬰中心爆發虐童案件,遭市府裁罰停業,但隔年111年又再爆有新的案件;今年1月,發生麗喆幼兒園虐童案,4月還有一件無登記居家托育的保母虐童案。
 
7月,西屯區有家長陳情某私立幼兒園家族經營的托嬰中心主任長期入幼兒園帶班,且疑似不當對待幼生,不給幼生吃飯、壓在幼生身上等事。8月,南屯某私立幼兒園疑再次發生體罰幼兒案。
 
林祈烽表示,市長任內發生這麼多件兒虐案,但市長本人都不清楚,兒虐零容忍要怎麼落實?林祈烽在議場播放影片再度爆料說,有一名小朋友就讀幼幼班,上學時人好好的,放學回家家長發現頭竟然是歪的,結果教保園還跟家長講說這沒有什麼事,沒有通報家長,家長趕緊把小孩送醫住院,教育局長知道這事嗎?
 
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說,他第一次看到這影片,會立即來處理。林祈烽痛罵,這事7月26日發生,8月1日家長通報教育局,後續程序是什麼?局長什麼都不知道?
 
林祈烽指出,家長要看小孩受到不當對待的錄影帶,教育局的承辦人員竟不讓家長看,家長氣憤的說要找媒體和議員投訴,教育局才把錄影帶拿回來,他反問市長盧秀燕,教育局可以這麼做嗎?教育局還把責任推給都發局,說要等都發局回應,都發局要回應什麼?
 
林祈烽批評,市府說兒虐零容忍,結果教育局竟是這種態度?他真的很痛心,尤其是教保員一再跟家長講,沒有什麼事、不用擔心啦,結果家長把小孩送醫,直接就住院,市府在做什麼?教育局在做什麼?林祈烽氣到拍桌,痛罵市府官員動作慢,是不是要市長再道歉,事發50天給市府處理看影片,結論是什麼?他並警告社會局彭局長,不要讓此案變成華興案的翻版。
 
社會局長彭懷真答說,此案他們有掌握,托嬰中心是社會局要負責,幼兒園的部份,依法並沒有規定要全部提供錄影內容;監視器影片有全部看完,已請學者專家針對內容處理。
 
林祈烽指控,這所幼兒園的教保員在餵小朋友喝水時,是把小朋友頭往後壓灌水,一分鐘被餵10口飯,為了把一碗飯餵完,教育局到底有沒有去查?林祈烽又提出另一個小孩受虐的照片,照片中可清楚看到幼兒的腳部有多處被虐打的傷痕,教育局知不知道這件事?有沒有去查?結論是什麼?
 
鄭功進強調,從華興案、麗喆案到今天這起「歪頭」個案,兒虐頻傳已成另類台中印象,身為六都中的唯一的女性「媽媽市長」,似乎對每位父母的「心頭肉」,近乎冷血,備詢時連一句基本捍衛孩子的立場,也不願、不敢表示,這種自恃民調數字高,就無法苦民所苦的態度,相信市民絕對不會認同,特別是這些「小寶貝」被不當對待時,政府相關單位處理時效,明顯就是慢半拍,才讓不肖業者有更多的機會去殘害幼苗。
 
鄭功進重申,面對兒虐個案,市府應用更十萬火急的行政效率介入處理,才不會讓不善表達的小小孩,繼續深陷水火之中,一旦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相信沒有人能負得起相關責任,最基本的解決態度,就是相關單位一接獲通報,就應啟動跨局處的緊急應變機制,速審、速決、速救,最短時間內提出因應作為及完整的調查報告,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表示,議員所指的兩案為同一家幼兒園,家防中心獲報後積極調查,第一件通報斜頸案,已完成相關人員訪視,因檢視監視器畫面未發現不當對待行為,已送交醫療整合評估中心,複判傷勢發生原因,若調查結果涉及兒虐或不當對待行為,絕對依法嚴厲從重處分。
 
針對議員所指的第二件壓頭灌水及強餵食一事,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表示,此案並沒有家長提出檢舉資料。但教育局及家防中心審慎察看斜頸案發生當天的監視器,發現有一位教保員站在另一位幼生背後餵食,另一位教保員對一位幼生壓額頭餵水,雖未達虐兒程度,但動作仍不妥,已促園方通報由社會局家防中心進一步了解。
 
楊振昇進一步指出,經檢視監視器畫面,並無議員所指一分鐘內強餵的情形,畫面中幼生也未有因不舒服而哭泣的狀況,但教保員站於幼生身後餵飯仍非妥適,教育局已要求該園確實改善,並通報家防中心進一步了解。
 
至於議員指家長曾向教育局調閱錄影帶遭拒,還要家長跟都發局調閱一事,楊振昇強調「絕非如此」, 依據國教署頒「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暨教保服務機構監視錄影系統管理具體作法」規定,調閱影音資料,應由學校(機構)派員陪同為之,並設專簿登記備查,教育局先前已協調園方可讓家長到幼兒園看影片,但經了解家長未找幼兒園,主因家長已向警察局報案,故也到警察局觀看監視器,教育局「絕無拒絕」或表示要向都發局調閱影像的情事。
 
「兒虐事件零容忍!」楊振昇強調,此兩案若查證屬實違反兒少權法等相關法令,將通報為不適任教保服務人員,不得在幼兒園工作,並依法從重處分。市府對於兒虐事件絕不寬貸,請各幼兒園確實規範教保服務人員,以尊重、正向、溫暖態度對待所有幼兒,確保幼兒安全,不受任何霸凌行為,且不得基於處罰目的,導致幼兒身心受到痛苦或侵害,以營造友善教保環境。

分享

中市7期逛街停車免煩惱 5座停車動態資訊報你知

預售屋257戶 土地持分大縮減15%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主張「履行合約,如期交屋,價款找補」並召開公聽會講清楚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