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新創團隊「COGEOUS綴媤坊」、「HERMON」、「水少女戰士」在創意發想實驗室I-Lab輔導下,10月分別榮獲U-Start社會企業績優團隊、台灣尤努斯創新獎、永續發展創意發想競賽三項社會企業與永續創新大獎,透過不同創新商業模式,實踐利他服務與永續關懷精神。
 
中醫大藥妝系學生新創團隊「COGEOUS綴媤坊」以醫農結合之植萃概念,開發台灣本土黑葉荔枝及紅藜萃取物之奶肌護膚系列保養品,提高農產品經濟價值,並以預防、減量、回收與再利用回應農產品廢棄物挑戰,獲頒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二階段績優團隊,成為今年U-Start社會企業組全國前四強,總獎金達75萬元。COGEOUS團隊亦曾獲110年度「你.可以改變未來」創創競賽社會實踐組冠軍、2021全國孵夢創創競賽亞軍。
 
COGEOUS隊長藥妝系曹馨云同學表示,創業過程中,我們拜訪了台中九欉荔枝園和霧峰山泉水農場,了解到黑葉荔枝農民面臨到價格低廉及果園閒置等問題,也與台中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專家討論相關農藥殘留與安全性的問題。

最終,團隊利用黑葉荔枝的特點,萃取其種子、果肉之卓越功效性,應用在保養品當中,並實踐COGEOUS品牌「守護在地環境,嚴選台灣天然原料,提升在地農產品的高值化,並打造純淨保養的肌膚午茶時光」的精神。
 
中醫大「HERMON」團隊參加今年10月舉辦的第二屆尤努斯創新獎,獲頒社會組佳作與獎金三萬元。HERMON團隊成員包括中醫大運醫系李天馨同學、中醫系王宇綺同學及中山醫健管系謝天雲同學,創業目標透過打造中草藥的新興品牌,解決中草藥傳統產業式微的問題,讓美好的中藥文化喝下夢想,發芽昌盛。該團隊亦曾獲2022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創業構想類創新服務組」佳作。值得一提的是,中醫大學生新創團隊已連續兩年在尤努斯創新獎中獲獎。
 
中醫大由中資系、物治系及公衛跨系組成的「水少女戰士」團隊,於10月22日參加在清華大學舉辦「2022永續發展創意發想競賽」榮獲銀獎與四萬獎金;隊長沈旖婕表示,我們的題目發想是從去年舉辦的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的康淳科技命題開始,經過了設計思考課程的磨練以及團隊合作,提案慢慢成形,後續進駐I-Lab韌學堂透過袁老師和業師們的幫助,讓我們能更全面地思考創新服務如何面對市場的各種挑戰與機會,透過實作實戰經驗我們真的成長很多。
 
中醫大創意發想實驗室I-Lab主持人袁明豪感謝高教深耕計畫資源支持,本校於2020年成立創意發想實驗室I-Lab,推動全校型創意創新創業創生之四創教育;袁明豪說,I-Lab主要透過每學期公開招募學生新創團隊進駐「韌學堂」,結合校內外業師之跨領域專業,每個月定期輔導進駐之學生新創團隊,I-Lab提出的「韌學堂」是一個創新的學習模式,來這邊學習沒有學分,完全是要為自己的創新創業夢想努力。
 
副校長林正介在本學期之韌學堂始業式鼓勵同學,學校正在推3P,期待老師要從論文、專利走到產品,學校正在興建水湳Bio-Park,在生醫大健康領域,社會需要更多創新人才一起建造台灣國家隊,因此,期待有更多師生團隊能投入I-Lab,共同營造親產學環境。

分享

冬天的太陽改善換季過敏 還有這4件事也別忘

中央地方跨機關聯手 減少武陵地區人猴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