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口湖成龍濕地又添賞景新秘境!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成龍社區發展協會、觀樹教育基金會及加拿大籍藝術家Justin Tyler Tate等單位跨域合作,將原荒蕪土地翻轉為多功能活動空間,於濕地南端打造一處可賞景品茶點的「成龍之丘」觀景平台,實踐生態與藝術共鳴的里海永續環境發展,獲頒今年全國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優等肯定!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成龍社區歷經10餘年光陰,在核心角色與回留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居民從觀望、互動到齊心參與,逐漸翻轉「桑田變滄海」的土地劣勢,成為雲嘉南濱海軸線上農村再生的典範。
 
「邀請國人走近成龍,一起看見土地的再生與希望!」李局長說,來到成龍社區除了賞景,更推薦參加社區開發的濱海植物炒茶、走讀成龍等深度遊程,拜訪「成龍.捌貳」品嘗烏魚子司康等在地特色茶點,還有季節限定的三合院冬季餐桌與濕地夏季餐桌等您來體驗!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指出,成龍濕地是國內重要濕地,已連續多年觀察到突破百隻的黑面琵鷺前來覓食棲息。
 
因此「口湖鄉成龍社區聚落空間綠美化改善工程」在設計上,運用迴避次生林、縮小施作擾動、減少夜間燈光、復育原生蘆葦等生態措施,並就地取材運用廢棄蚵殼鋪設為透水層,打造環境永續的「會呼吸的地盤」。
 
陳分局長說,多功能廣場上因地制宜設置的觀景平台分為上下兩層,下層可觀野鳥、從泥雕彩繪牆認識社區故事;上層則可遠眺夕陽,一邊品味由社區精心準備、在地食材料理上菜的濕地餐桌,乘著海風感受成龍社區產業發展與生態環境和諧共榮的美好。
 
成龍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林珮甄表示,很高興在農村再生政策協助下,邀請社區青年與駐村藝術家共同創作Cage籠、Avialae鳥翼,兩件呼應在地故事地景的作品。
 
「帶領遊客走進成龍與自然共生的迷人風景中!」觀景平台納入居民討論協作,攜手創作解說牆、蚵殼圍籬等特色裝置藝術,不僅改善過去社區導覽場域與旅遊動線的不足之處,也透過共同參與凝聚社區的共識與向心力,一掃疫情期間沉悶陰霾,居民更樂於投入場域管理與維護。
 
成龍社區體驗活動資訊,請上社區網站預約報名:https://reurl.cc/QWmvqb。(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分享

雲林縣政府位於斗六、北港等3項公共工程 獲頒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2 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寒冬送暖〜嘉義市嘉楠風華酒店舉辦「攜手做公益」愛心活動 捐贈社福團體善款 協助弱勢民眾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