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各項多元計畫。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和運動休閒系師生進入社區,設計課程訓練銀髮族肌耐力,首站到太平區新光里文化健康站,特別融入原住民舞蹈,設計出適合原住民長輩運動的動作,並規劃一系列「社區健康銀髮活力」課程,讓他們循序漸進增進體能。長輩說,年紀大了關節不好,老師慢慢教導,越做越有活力。
 
弘光科大學務長張嚴仁指出,太平新光文健站的原住民長輩曾經到校參加活動,得知校內有運休系,希望學生能夠到社區帶領他們一起學習運動。運休系過去執行衛福部長照2.0計畫,早已經進入中部10多個社區服務,這學期再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拓展新據點,執行社區健康銀髮活力課程,每個禮拜深入社區帶活動。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結合校內各系的特色,發揮所長進入社區服務。」張嚴仁表示,原住民喜歡歌唱跳舞,但是卻常忽略肌力,如果肌力訓練得宜,舞蹈會跳得更好,也能促進長輩健康。運休系運用專業走入社區設計課程,把課程推廣到更多據點,因此,也培育社區志工擔任指導員,帶領銀髮族長輩一起活動。
 
課程由運休系健身中心教練張家銘規劃,他說,依照長輩記憶、體能設計為期長達16週的課程,先以上半身核心為主,接著再依序為手部肌力、下半身腿部核心、一般核心訓練,而且每週規劃有氧運動,訓練長輩心肺能力,讓他們運動時比較不會喘,關節穩定度也能提高。每次上課長輩約有30名,年紀最大的70多歲,為確保訓練正確、安全健康,每次安排5名以上學生陪同指導。
 
 第一週的活動,先帶領原住民長輩做簡單的運動,了解每個人的體能,測驗心肺功能、柔軟度、BMI指數,再依照原本設計的課程進行調整。張嚴仁以原住民舞蹈動作,來設計提升原住民肌耐力的肢體伸展活動,並當場示範從腿部核心、到臀部肌肉訓練、舒緩關節的動作。
 
張嚴仁強調說:「這個動作可以讓曲線更為完美。」活潑開朗的原民長輩聽了大聲呼應說:「學務長好用心的啦!」、「我一定要變得更美!」更加認真跟著學習,學生則穿梭隊伍中指導長輩們,做出正確的姿勢。

分享

外埔國際壘球運動園區傳卡關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出面尋解套辦法

大里居民有福了!零售市場變身樂活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