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斗六市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邀請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今天(22日)到校演講,李昌鈺以「我的學思歷程」為講題,勉勵大家有夢想和目標的人生活態度就不同,就會積極進取,熱愛工作、熱愛學習!
 
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董事長李佳芬表示,能促成今天邀請到旅居美國李昌鈺博士蒞校的緣分,起源於去年維多利亞學生向各領域具卓越貢獻的台灣英雄們訪問時,由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張維敦居中牽線。
 
成功力邀李昌鈺博士接受採訪,讓孩子們能以青少年視角加以記錄、整理、爬梳出李博士的成功軌跡,最後出版《典範在人間》一書。
  
李昌鈺今天演講時,娓娓道來其成長、服務社會經驗。因其父親早逝,小時候生活困苦,謹記母親含莘茹苦、諄諄教誨「面對困境,只有一條路不能選,就是放棄!」
 
他未到海洋大學就讀,改讀公費的中央警官學校,以第二名畢業。後來到美國紐約大學醫學校當化驗員,1974年拿到博士學位。
 
李昌鈺笑稱,10年求學生涯半工半讀才拿到一個博士學位,但後來世界各大學爭相頒予榮譽博士學位,目前計達31個榮譽博士學位。
   
他勉勵大家,有夢想和目標的人生活態度就不同,就會積極進取,熱愛工作、熱愛學習。工作再苦,學習再累,都會積極進取,動力就會源源不斷,成功就不遠,就能超越極限,更上層樓!
 
李昌鈺於1975年擔任康州紐海文大學教授,成立鑑識科學系且十分有名,李博士的學生有很多成了美國大法官、警察局長或鑑識中心主任。
 
由於專業又努力工作,李昌鈺於1978年被任命為首席鑑定專家兼鑑識中心主任至2008年,將鑑識中心從無打造到有。1998年當時省長邀請他擔任警政廳廳長,是少數民族中少有的!
 
影響李博士最大的是2007年南斯拉夫內戰,克羅埃西亞和波士尼亞要求美國和聯合國協助鑑定受害者遺骸。
 
成千上萬的人埋在瓦礫裡,被害者家屬坐在地上拿著照片,他們眼神中的痛苦令他一生難忘,許多兒子和丈夫都在戰爭中失蹤、喪生!
 
李昌鈺說,被害家屬希望他們能找到家人的遺體,當時每天工作20多個小時,他們住在營地,吃得很簡單。家屬們等著李博士團隊,以感激的心情感謝他們。
 
後來叛軍似乎知道李博士要透過找遺體證明他們的戰爭罪,所以在屍體裡埋下手榴彈和地雷!
 
李昌鈺表示,在現場找到了地雷,很幸運沒人受傷。李博士用了16種鑑定方式,等到鑑定結果出來,一對父母哭著感謝他們。
 
李昌鈺指出,面對國際化,很多學生出國留學都會遇到被歧視的問題,而且會有很多不幸的事情,亞裔被攻擊的案件層出不窮。
 
尤其要到美國求學的學生們要注意,剛到美國時你可能會認為美國人都很善良,但也有可能傷害你的人,不管怎麼樣,種族歧視都會存在!
 
今天演講活動除李昌鈺博士及其夫人,陪同者還有中央警察大學院長王勝盟、張維敦教授夫婦、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李承龍及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雲林縣警局長林故廷、鑑識科長楊易達及股長翁照琪。
 
演講結束後李佳芬董事長贈送李昌鈺博士「鑑識鼎元 匕見石出」水晶座;李博士回贈其著作「科羅埃西亞槍聲」一書。
 
李昌鈺博士演講過程談吐風趣、內容精彩,讓師生及家長們笑聲不斷,留下深刻印象!(圖/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提供)

分享

《愛情列車長 我的愛情呀》〜嘉義阿里山林鐵月老主題列車 37對男女歡度浪漫七夕情人節!

台中市消防局籲定檢撒水頭 強化滅火設備守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