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去年下半年至今的乾旱缺水,造成台中市潭子區、北屯區、太平區竹筍受害,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賴朝國積極爭取農委會農糧署每公頃36000元現金災害救助及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竹筍復耕資材補助比照果樹長期作物,每公頃由3600元調高為1萬元。

 

潭子區聚興里、新田里一帶種植約274公頃竹筍,1099月至今乾旱少雨,導致今年出筍期時,筍徑細小,出筍數低,影響農民生計。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賴朝國2日會同農委會農糧署、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業局、潭子區公所至現場勘查,勘查結果災害達救助標準,農業局將彙整資料報送農委會農糧署立即啟動現金救助。

 

久旱不雨,台中市多處的綠竹筍田出筍量不佳,潭子區筍農林廷照苦嘆,他15分地的筍田,以前每天可採約140公斤以上的綠竹筍,但今年天不降甘霖,大排也沒水。

 

3月採收以來,未設置滴灌節水設施的種植區域,因生長期沒雨水滋潤,也沒有地下水井或大排的水源能灌溉,幾乎完全無產量,部分有設置滴灌節水設施的地方,也減收50%,且每支重量小也不好看,讓他無語問蒼天。農委會農糧署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埸會勘允諾列入天然災害救助,以最快速度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賴朝國說,潭子區綠竹及麻竹種植的面積,大約有270多公頃,每年產值約3億元,今年因為乾旱缺水,損失三、四成。楊瓊瓔表示,潭子產綠竹筍,生長土壤需溼潤,但今年乾旱水分供給不足,發筍期出筍不佳,甚至長到一半就枯死,預估今年減產34成以上。

 

一叢叢的綠竹筍,平均每叢肥料錢5001000元不等,可想而知,荀農之後採收所賣的錢,一定連補貼肥料的成本都不夠,筍農種植這麼多年的綠竹筍,產量從來沒這麼慘。

 

農委會農糧署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承諾這二天會會同市政府、區公所等人員至綠竹筍、麻竹筍田間會勘,資料彙整收到公文後,農委會將立刻公告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農民若符合救助標準,每公頃可獲得36000元現金災害救助。

 

另外,楊瓊瓔及賴朝國於現勘現場也打電話向農業局蔡精強局長爭取同意竹筍復耕資材補助比照果樹長期作物,由3600元調高為1萬元。

分享

台中大安區公所防疫再升級 智慧防疫一體機讓洽公民眾安全又方便

中市6生獲總統教育獎  教育局長楊振昇鼓勵繼續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