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今年5月中旬,為因應政府防疫政策,部份教育學習場域如社區大學、樂齡大學等都暫停授課,避免群聚擴大社區感染風險。為使高齡長者在疫情期間仍能維持人際互動並降低疫情帶來的孤獨感,讓長輩居家防疫不無聊,由嶺東科技大學推廣教育部所承辦的樂齡大學,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後,已輔導本期班上九成多的爺爺奶奶順利透過線上教學來快樂學習。
 
疫情停課前,嶺東科大豐富有趣的樂齡課程,一直都是許多高齡長輩平日裡社交及終身學習的場域。停課後,為使長輩們的生活仍能正向充實又樂活,嶺東樂齡大學便調整原先的課程安排,改以設計長輩皆能方便在家取材又能簡單動手實作的內容,並洽談願意配合線上教學的廠商業師。
 
更在課程社群群組上經過長輩家人們的協助測試下,終於在本月11日起,正式將本學期樂齡大學課程改為線上教學。這些爺爺奶奶們第一次透過視訊網路來學習,大家上線踴躍,學得不亦樂乎,說不定比孫子們的線上學習課程還認真。
 
嶺東樂齡大學共有30幾名學員,年齡分佈於55至90歲間,為使線上教學的內容在疫情期間能讓長輩輕鬆方便學習,學校整合產、官、學各方資源,安排中彰投產業聯盟相關中小企業,如OH9黑狗兄運動襪、富雨洋傘、洽維無染毛巾及台中市糕餅公會等,以在家隨手可得之碎布、舊傘布、舊毛巾等環保素材,讓長輩享受動手DIY設計製作成生活實用產品的樂趣,並協助廠商製作教學短片上傳群組,讓沒能及時完成作品的學員可以隨時觀看及學習。
 
看到了長輩們努力用心製作成品的模樣,成為這疫情之下宅在家最溫馨動人的一面。透過線上學習的樂齡學員及家人們,多給予學校正向肯定,謝謝學校用心的安排帶給他們溫暖與希望,更體驗到了翻轉教學後的樂趣,讓大家能更有信心一同活到老學到老,期待疫情過後能到校上課的日子。
 
嶺東科大推廣教育部副主任劉瑞卿表示,雖然計畫趕不上疫情的變化,但也展現了學校教學的應變彈性,當然更仰賴樂齡長輩家人們的協助,才能讓線上課程順利推展,突破疫情帶來的限制。後續每週三、五上午都會固定開設樂齡線上教學課程,鼓勵樂齡學員們一起上線樂活學習。

分享

女子爬上四樓高鐵拱橋 保大四名員警協助救下

埤腳「五通宮」捐百斗白米濟助彰化家扶弱勢家庭。(照片家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