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自主研發之「俯臥位通氣健康床」問世!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傑出校友李春興博士團隊運用仰睡與臥睡姿勢之調整的科學數據,創新研發的專利「俯臥位通氣健康床」,由於俯臥通氣(Prone ventilation)治療為目前新冠疫情ARDS的主流治療方式之一,18日上午回母校拜訪江宏哲副校長洽詢進一步臨床試驗事宜,將有益於對重大慢性疾病之預防,對人類健康養生保健深具意義與實用價值!
 
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之際,「俯臥位通氣」已被全球醫界認可列入急性呼吸窘迫患者治療方式之一,目前逐步應用於重型新冠肺炎的患者救治中;美國醫學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COVID-19最主要的併發症之一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對病患生命具相當程度威脅性,俯臥通氣(Prone ventilation)治療為目前ARDS的主流治療方式之一。
 
李春興18日上午,偕研發團隊李婷安博士回母校中國醫藥大學拜訪副校長兼產學長江宏哲教授,洽詢進一步做臨床試驗事宜,以取得俯臥通氣有助改善呼吸窘迫的科學數據,獲得江宏哲副校長熱忱接待並允諾協助樂觀其成。
 
副校長江宏哲表示,台灣自主研發之「俯臥位通氣健康床」,在COVID-19防疫期間,不僅可協助重症患者進行俯臥通氣治療,增加氧合、降低壓瘡風險,也減輕護理人員照護患者的負擔與壓力。
 
臺灣養生保健協會秘書長李春興博士團隊繼開發專利產品「中藥防護口罩」後,運用仰睡與臥睡姿勢之調整的科學數據創新研發專利「俯臥位通氣健康床」,李春興介紹說,俯臥位這一姿勢,是一種沿用已久對呼吸道疾病患者大有好處的姿勢,1986年即被全世界的醫學界廣泛採納,義大利米蘭國立大學的名譽教授加蒂諾尼(Luciano Gattinoni)指稱,這種姿勢可以幫助患者增加肺部的氧氣吸入量,增加體內血氧值。
 
俯臥位通氣的主要原理,為有效改善肺通氣血流比例失調,使背側萎陷的肺泡復張,同時在重力作用下,使肺及氣管內的分泌物得到良好的引流,而且能減少心臟和縱膈對下垂肺區的壓迫,肺炎重症患者,通常在發炎部分有積液,影響呼吸,俯臥位有助於病人排出肺積液。
 
新冠肺炎患者為何多以趴臥姿勢治療?李春興引述英國ICU醫生丹尼爾斯(Ron Daniels)說法,新冠患者常趴躺(俯臥)的方式插管,原因是患者仰躺時,體內器官容易壓迫肺部,而地心引力又會讓血液流到被壓迫的部分,使肺部有氧部分缺血;但若趴躺則能避免此情況,同時讓血液流到肺部充滿氧氣部分,使病患可獲得所需的氧氣。

分享

嚴懲不貸!中市府嚴查疫苗非法施打案

中市6長輩施打疫苗後過世 衛生局長曾梓展籲中央速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