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台中市全台排名第七,六都並列第三,市議員吳敏濟4日在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批評市府企圖心不足,只滿足於當台灣的中等生,要求市府加快太陽光電容量的建置速度,不要大乾旱剛過,就忘記全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威脅。

另根據統計,台中市109年總用電量334億度,綠電發電量15.86億度只占全市4.75%,太陽能發電量5.46億度更只佔全市1.63%,距離國家2025年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相差甚遠,吳敏濟要求市府應加緊腳步在綠能發電努力,並迎頭趕上。
 
吳敏濟指出,近年來,地表溫度上升,極端氣候接連出現,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台灣沒有倖免,不僅空氣污染嚴重,國人健康飽受威脅,也導致去年到今年中的大乾旱,台中市限水、停耕、歇業情況最為嚴重,綠能產業的發展極其重要。
 
然而,台電統計,今年5月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台中市位居全台第7,六都與桃園並列第3。吳敏濟認為台中市人口數、公有廳舍及學校,都要比排名第2的彰化縣與第3的雲林縣多得多,台中市卻排乎其後,顯示市政府的努力有待提升。
 
吳敏濟表示,截至 110 年 6 月止,台中市市管案場太陽光電建置,共完成 345件,設置地點包括:公有廳舍屋頂、公有建物屋頂、公有土地、學校、公園球場、停車場等可利用空間,總裝置容量為65百萬瓦(MW)。台中市各級學校共377所,但太陽光電只有267 件。眾所周知,每一所學校都有數棟教學樓及辦公樓,只要妥善溝通,要倍增並不難。
 
目前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政策,截至110年5月底,全市29個行政區,3年來只有87案簽約,裝置容量12.61MW(百萬瓦),民宅屋頂出租即便有回饋金、室內降溫等好處,但民間意願並不太高。吳敏濟建議補助自行興建太陽光電裝置,市府應有推動綠建築到綠色城市的決心。
 
吳敏濟說,太陽能光電裝置應該多元化發展,例如阿公店水庫有一座漂浮式太陽能站,具有減少水庫蒸發速度,有效保護水資源作用;抑制藻類生長,減緩水庫優養化;降低模組溫度,提高太陽光電系統的發電量,延長使用年限等優點,裝置容量達10MW。台中市也有水庫,市府應該慎重考慮。

分享

中市議員要求中市府推餐廳安心認證 促內需經濟與就業

保大線上查緝卓絕斐然 吳雙福:給不法者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