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羅廷瑋6日在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表示,今年東京奧運中華隊成績斐然,除了該肯定選手及教練們的努力,更應該藉此機會從教育面檢視台灣在選手培養的機制是否能讓更多孩子及願意投身體育,而不要讓體育永遠只是國人四年關心一次的大型表演。

 

羅廷瑋指出,台中市政府對於柔道銀牌選手楊勇瑋的得牌激勵獎金從原來的9萬元提升到200萬,這固然對於選手有莫大的鼓勵效果,但也是錦上添花;我們需要做的是更多的雪中送炭。

 

羅廷瑋提到,以自身求學過程為例,過去曾經接受過跆拳道的訓練,但是因為考不上體育班,所以也就終止了繼續從事跆拳道運動。目前高雄市及彰化縣有把運動選手和音樂選手在比賽中的成績換算成積分納入入學評量,讓選手有更多元的管道能夠在教育體制內從事自己擅長的體育或音樂項目,這是一個很好的制度,希望台中市相關局處研究後能採納。

 

羅廷瑋最後提到,要讓台灣的體育成績能越來越好是需要營造整體好的體育環境,讓從事運動的孩子,不至於荒廢學業,有好的舞台可以發揮,也在退下選手身份後能有適合的就業環境。如此一來便會有更多的家庭支持孩子從事運動,也才是國家培育運動選手的長久之計。

 

教育局回應指出,體育選手努力爭取榮譽值得鼓勵,學生可循體育班特招入學,而各高中職也可循「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規定,報經各該主管機關核定後,單獨辦理招收運動成績優良學生,教育局將持續鼓勵學校,依發展特色,以單獨招生方式招收運動成績優良學生。

 

教育局將於下學年度免試入學委員會,研議提案體育班獨招提前至免試入學前辦理完畢,讓具體育才能的學生提早就位,落實三級銜接;另因獨招時間比免試早,若沒有進入體育班,也可再透過免試入學程序,提供體育選手有更多元的管道,繼續在下個教育階段發揮擅長項目。

分享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374萬經費 挹注清水自來水延管工程

學校防疫工作準備好了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等關心開學前幼教到高中的各校防疫整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