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延後到校時間問卷調查有八成支持,台中市議員張耀中、黃守達9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時指出,他們從上週五設計了一份問卷,調查是否同意從現行上午七點廿分到七點五十台彈性到校時間,延長至八點廿分,問卷有五百多人響應,贊成比例逾八成。對此,教育局回應表示,會了解議員的問卷內容,並廣聽校長、老師、家長、學生的綜合意見後,擇定有意願的學校進行試辦。

 

張耀中說,這個議題在市議會討論歷經三位市長已逾十年,延後到校的支持比例從二成,到前市長林佳龍時期約百分之五五,一直到現在,比例逐年提高,年初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就這個議題連署了一萬多人,照理市府應做出相關回應,並草擬相關對策。

 

張耀中指出,中小學生延後到是有附帶條件與配套計劃的,四個不變是大前提:第一節課上課時間不變、中午用餐時間不變、午休時間不變、放學時間不變等;另外對於因故無法延後上學的學生,同時主張學校老師對於早到學生仍應給予照顧,保護其安全等。

 

以台中市為例,目前國中、國小到校時間為07:20~07:50,若延後上學,則預計調整至820分到校,數據統計,平均上課9.5小時是全世界最久,有學生提出質疑他們是這件事的主角,市府除了問學校與家長意見,為何不曾聽聽我們真實的聲音?

 

延到到校的時間有待討論,但重點是「延後」到校所形成的效益。新加坡曾做過研究,找了375位約14歲的新加坡女學生,上學時間由原本7點半改成815分,結果發現實施1個月後睡眠狀況有明顯改善,9個月後學生的上床時間雖比原本延後9分鐘,但起床時間延後了30分鐘,總躺床時間是增加的。

 

據該研究結果,延後上學雖造成晚睡情況,但不嚴重;而晚起對總睡眠時間就有幫助。

 

張耀中說,傾聽教學現場意見除了要徵詢老師、家長、專家意見外,一定得徵詢學生的看法,畢竟「延後到校」的初衷,就是為了孩子的睡眠健康,第二是因地制宜、學校自主,台中市行政區域眾多,有山海屯區和市區,生活型態多元,加上學校有各自的特色課程要發展。

 

張耀中認為擇校試辦不要用行政手段,透過廣泛而精準的問卷或論壇調查,一定可以找到學校。

分享

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幼童捐款造林基金 為台灣而種 認養造林

提高國光獎金至2000萬 幕後推手台中市運動局長李昱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