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重要資深藝術家陳銀輝老師,即日起至103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展覽,市長盧秀燕14日偕同陳老師一家人共同看展,展覽記錄陳老師90載的藝術歷程,從起步於印象、後印象主義,至現代抒情抽象繪畫,充分展現大師以心為本的各式風格創作;盧秀燕表示,陳老師是傑出的台灣藝術家,邀請民眾到訪欣賞大師的精采作品。

 

市長盧秀燕表示,陳老師去年曾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90回顧展,獲得藝文界廣大迴響,當時她也曾與陳老師約定待台中市綠美圖完工啟用後,再請陳老師到綠美圖舉辦個展。今次「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個展透過國家級美術館展現大師作品,也讓更多人能見證大師一代風華。

 

盧秀燕與陳銀輝老師賢伉儷、陳老師的兒子、國美館長梁永斐與文化局長陳佳君,漫步在陳老師90年來的藝術與生命歷程,盧秀燕也特別停在《千里相會》畫作,向鶼鰈情深的陳銀輝夫妻道賀。

 

她表示,今日是七夕情人節,到場時便一眼望向此幅有如兩人深情相擁的畫作,該幅作品意象源自陳老師夫妻至張家界旅行,山巒疊翠的山形,再經陳老師心中意象構圖而成。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今日另幅畫作《睡》則是陳老師於今年落款完成,過程中陳老師揮筆創作、太太則在旁協助,畫面以豐富色彩再加上一個大大的「睡」字構成,除能代表夫妻合作無間的藝術生涯,也展露陳老師雖高齡90歲,仍希望藉由作畫讓自己有更多時間「醒」著持續藝術志業的熱情與毅力。

 

陳佳君指出,陳銀輝是戰後第一代畫家與藝術教育家,生於民國20年,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任教逾40年,民國 84年退休後定居台中超過25年,除獲吳三連藝術獎、文建會文馨獎等多項國家級藝文獎項肯定,也捐出退休金成立獎學金鼓勵後進,是對台灣藝壇貢獻斐然的資深藝術家。

 

陳佳君進一步表示,許多前輩藝術家都是出身台中,累積深厚文化底蘊,不但創作人口眾多,創作媒材更是廣泛,其中雕塑與膠彩創作人口更居全國之冠;因此,為傳承並保存台中百年藝術史與美術資源,台中市綠美圖於1089月正式動工,預計明年完成主體工程,114年正式開館,啟用後將為台中藝文發展提供更多資源,也提供藝術創作者更寬廣更國際化的舞台。

 

「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展覽,展現大師窮盡一生的藝術能量與堅持不渝的創作精神,也呈現台中長期經營累積的藝文成果,更是台灣藝術史中輝煌的一頁。展覽自即日起至103日,並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歡迎民眾線上預約參觀。

分享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祝山引水管線破裂 對高岳車站廁所無水可用 阿里山林鐵變運水車神救援

員林常春醫院工作團隊前往社頭國小接種站為社頭鄉親服務。(照片常春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