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詐騙案件破獲率百分百?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17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時指出,時常聽到詐騙案件發生,調閱警政統計資料赫見台中市近3年詐欺 (警政資料用「詐欺」作統計名詞) 案件約莫在1600件上下,今年17月也有800餘件,但相關案件破獲率都高達百分百,與民眾實際感受落差太大。

 

台中市警察局長蔡蒼柏說,破獲率計算會涵括破獲前期統計的積案,且查獲車手也算破案,引發眾議員不滿,張耀中說,原來破獲率也「校正回歸」,促市警局更積極加強詐騙案查緝及防治。

 

張耀中說,警政統計資料的詐欺破獲率百分百,和市民的想像認知有落差,聽到的個案都是金額追不回來,到底破獲在哪?

 

他指出,據市警局統計資料,108年詐欺案件破獲率105.8%10999.68%110年前七月高達106.3%

 

警察局長蔡蒼柏說,破獲數會高於發生數,是因為破了前期統計數字的積案,詐欺案件大多查獲車手、或者帳戶人頭提供者等逮捕歸案,對於任何不法行為,市警局全體同仁皆全力打擊犯罪行為。

 

張耀中指,詐騙案件破獲率統計數字也流行校正回歸嗎?認為警政統計資料應修正統計方式,別讓民眾期待有落差。

 

張玉嬿指出,服務處也接過詐騙案陳情,這些善良的被害人往往自責太傻,信心崩潰,甚至不敢告訴家人,怕被二度傷害,其實這不是他們的錯。是罪犯懂得如何操縱他人,所以警方處理時,也要消除對被害人陷入騙局的污名化,以此支持被害人,並努力偵辦來終止騙局。

 

張耀中認為,個資外洩的問題真的非常的嚴重,詐騙集團知道你的名字,知道你的電話號碼,尤其現在任何公私場所手寫實名制,皆成為有心人獲取個資的管道,盼警局多利用社區治安宣導的機會遏制詐騙。

 

警察局長蔡蒼柏回應表示,隨各種網路通訊工具、APP不斷推陳出新,新興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警察局仍積極執行「偵防電信網路詐欺工作」,近三年計5期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核為六都「特優」單位,在全國疫情警戒期間,警察局除加強勤務部署查訪蒐證、綜整關聯情資以溯源查緝幕後上游,及強化高額財損案件偵辦外,並持續分析被害案件關聯性,針對轄內潛在被害族群,以跳脫傳統宣導框架方式,同步透過網路媒體、社群重點式行銷,加強防詐宣導,守護市民財產安全。

分享

弘光暑期跨國混班夏令營線上、實體課並行 外籍生學台灣文化

王縣長參訪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創設的﹁City Bear生態農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