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張瀞分、陳政顯19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關切台中市社會住宅推動進度。議員們肯定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社會住宅興辦數量已經超過中央分配量,並提醒市府及中央,興辦社會住宅要審慎選址,考量租金、交通、需求等因素,並且敦親睦鄰和地方充分溝通,才能順利推動。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台中市政府在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持續將興辦社會住宅列為重大住宅政策。根據中央計畫,對台中市社會住宅興辦分配量為12千戶,中央和市政府各負責一半,目前台中市興辦的戶數已達6048戶(包括已完工、興建中、工程決標及發包中)。反觀中央計畫在潭子、北區、西屯三處興辦設宅,才規劃912戶,且選址出現爭議,進度明顯落後。

 

張廖乃綸進一步指出,興辦社會住宅要盤點土地、謹慎選址,要考慮需求面、交通動線,而租金是參考市價訂定的,也要考量青年朋友或勞工朋友能不能負擔得起,更重要的是要敦親睦鄰,充分與地方溝通才能讓社會住宅推動得更順利。規劃時也要納入親子幼托、長照等空間,讓老少幼兒都住得安心。

 

市議員陳政顯則說,中央興辦社會住宅,在台中市北區選定一塊國有地,對外聯絡道路只有6米寬,當地原本交通已經有些壅擠,如果再擠進200多戶社會住宅,交通恐怕會癱瘓,對地方居住環境造成衝擊,中央不該為了充數量罔顧民意、一意孤行,都發局也應該積極和中央溝通。

 

都發局長黃文彬說,台中市政府在選擇社會住宅興辦地點時都相當謹慎,對於中央興辦社宅選址出現爭議,市長盧秀燕也特別要求一定要向中央反映,並請中央和地方好好溝通。

 

市議員張瀞分則關切豐原安康社會住宅出租營運狀況。張瀞分說,豐原安康一期社宅是她和前市長胡志強積極爭取推動的,也是台中市最早啟用的社會住宅,目前這處社宅3年租期已經屆滿,正進行遞補作業,有住戶可能因為結婚生子、經濟狀況變佳或要另外購置房屋而搬出去,她希望市府縮短作業時間,讓社宅出租不會出現空窗期。

 

都發局長黃文彬說,豐原安康社會住宅能完成,要特別感謝張瀞分議員的全力協助,安康設宅一期有200戶,3年租期屆滿後約有30多戶搬離,其他住戶可以續租。至於豐原安康社宅第二期目前正興建中,完工後會再釋出500戶。

分享

中市警局破販毒暴力集團 逮十三名嫌犯刻擴大偵辦

避免土地使用持續遭限制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要求中市府都發局盡速將日南地區台一線旁特定農業區土地檢討變更為都市計畫農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