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在擁有原始低海拔闊葉林生態的中正大學後山裡,孕育了豐富多樣的動植物,不少物種甚至是台灣的特有生物,除了五色鳥、台灣南海溪蟹等,更可見到只分布嘉義、雲林及台南一帶的諸羅樹蛙。由於近年農業轉型和旱災頻傳,諸羅樹蛙棲息地大量減少,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陸維元最近便在中正後山一處試掘生態池,期盼在夏日繁殖高峰期時,讓已是瀕危物種的諸羅樹蛙鳴叫聲再響起。
 
因最早在嘉義發現而以古地名「諸羅」命名的諸羅樹蛙,是二級保育類的台灣特有種,喜歡生活在雲嘉南低海拔的農村竹林或雜木林低窪積水的地方。然而隨著竹林大量轉作,棲息地逐漸消失,也讓諸羅樹蛙面臨生存危機。
 
「之前後山有超多諸羅樹蛙的原因,是那塊地後面剛好有一大片廢棄竹林,但因為上半年乾旱特別嚴重,幾乎不見諸羅樹蛙的蹤影。」長年觀察與記錄中正大學校園自然生態的陸維元說,中正後山草原小溪旁的竹林與雜木林,是諸羅樹蛙在中正的唯一棲息地。只是這些年陸維元發現諸羅樹蛙越來越少出沒,也埋下他想要再造後山生態池的決心。
 
「當時在挖這個池塘,附近光禿禿什麼遮蔽物都沒有,太陽會直接照射進來,諸羅樹蛙就不會來。」陸維元在中正大學後山步道最低點的草原旁,挖了一個長4公尺、寬1公尺的坑洞,底部鋪上防水材料之後再以泥土覆蓋營造自然環境,四周都栽種了適合諸羅樹蛙攀附的植物,如烏殼綠竹、月桃與姑婆芋等。
 
此外,生態池的深度只要超過一定水位就會溢流出去,必須控制在最適合諸羅樹蛙繁殖的10公分以內。陸維元也說,生態池附近還裝設蓄水桶及出水孔,每次持續滴水約五天後停止供水十天,任由水位下降,藉此模擬雨後因滲漏、日曬逐漸降低的積水環境。
 
在中正大學後山生態池一完工注水後,3-4天內就有小雨蛙、澤蛙光顧,甚至產卵孵化成蝌蚪。陸維元每星期都有兩三天會到生態池觀察,近期除了著手架設攝影機,定時記錄周邊生態變化,日前也向農委會申請,成為嘉義合法捕捉諸羅樹蛙蝌蚪的採集人員,之後更將與清大蛙房合作。陸維元表示,夏季正好是諸羅樹蛙繁殖季節,期盼能成功採集蝌蚪送到清大復育繁衍,最後再將成蛙帶回到嘉義野放,一起為保育台灣原生特有蛙類努力。(照片由中正大學提供)

分享

50年前家境不好搭火車上下學逃票30次,50 年後歸還8000元給員林火車站。(照片記者周為政攝)

千禧龍獲行政院反毒有功團體 縣府頒獎表揚(圖3 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