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他自稱是「熱血教官」,學生稱他為了教育不遺餘力的「狂熱分子」,他是今年教育部「師鐸獎」得主詹宗龍教官,以學思達教學方式融入國防教育課程,翻轉孩子們的學習經驗。明道中學繼去年音樂科陳加南老師獲獎,詹宗龍教官再度獲得教育部肯定,實至名歸,是創校以來第七位獲獎教師。在開學準備日,迎來好消息,全校師生慶賀!

 

「謝謝宗龍教官,我最喜歡的課是國防課喔!」同學口中的真情告白,是給第一線教育人員最大的動力。詹宗龍教官小時候也曾經因為學習而感到挫折,特別能理解學生的困境,他自己透過勤奮的閱讀、自學、實踐,把學思達教學方式融入課程,帶領孩子們培養自主學習、口語表達、資料收集、批判思考等能力,誘發學生高學習動機,將學習舞台歸還給學生,翻轉一般人對於國防課的刻板印象,並成為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佐證資料,甚至還有畢業校友組團回來上教官的國防課呢!

 

詹教官樂於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針對108課綱設計「海洋議題」融入全民國防課程教案,此教案也榮獲全國教師教學檔案製作競賽佳作。他將自己的開發教案,全數無私分享至ShareClass平台,並創下萬次的下載紀錄。

 

詹教官亦多次獲得教育單位肯定,在明道中學服務8年期間,連續五年獲教育部評定「教育服務役績優認輔教官」、連兩年「全民國防教育教學卓越績優人員」、當選108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等,並以獨創主題式學思達教學模式,出版《學思達教學手冊》,致力協助108新課綱編撰,獲學思達亞洲年會新秀殊榮,累積超過百場講座邀請,由此證明「熱血教官」絕對實至名歸!

 

詹教官分享自己在教育現場的自創「定額報數分組法」,他說,每次課程分組活動,總有學生落單,甚至紅著眼眶覺得「沒有人要跟我一組」,因此詹教官事先請學生寫「毛遂自薦短文」,察覺自己的成功經驗,然後隨機定額報數分組,幫助對於人際關係、口語溝通不太有自信的孩子們,能重拾自信,並讓同學們看見優點。

 

宗龍教官表示,國防教育是愛國教育,也是生活教育,臺灣人對於國旗、國家、國歌有著很複雜的心情,如何找出認同感與共識,是國防教育的價值。最後,他感謝學思達教學創辦人張輝誠老師,開拓他的視野,更感謝明道中學多元開放的教學文化,讓教育現場可以不斷嘗試發揮,才有真正能翻轉的機會。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表示,在明道每一項學科都一樣重要。詹宗龍教官展現極高的教學熱情,堅持高品質扎實的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且不斷創新,獲得教師及學生的肯定,尤其能讓學生們體悟學習成長有比分數更重要的事,完全符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精神,由衷感謝展教官付出,今年得到師鐸獎肯定,實至名歸,也是明道的榮耀。

分享

公務員原住民族特考9月4、5日旭光高中登場

安心開學!大甲警全面啟動「護童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