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1日總質詢指出大多數直轄市已經全面恢復至三級警戒前的公車班表,但台中市仍有許多路線減班,造成市民生活極大不便。他要求交通局,應儘速全面恢復公車班表。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因應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開學日,交通局協調客運業者自今日起增加公車服務班次,平日增加600班次、假日200班次,尖峰時段班次將恢復到疫情前的服務水準,離峰時段也會視民眾搭乘狀況滾動式檢討逐步恢復。另外,豐原客運185路及218路公車班次部分,已請客運業者立即檢討並恢復原發車班次,滿足民眾通勤需求。

 

周永鴻指出,台中市各公車路線520日起因應疫情三級警戒與高中職以下學校停課減班15%20%。三級警戒前台中市公車平日約有9500車次,三級警戒期間減班至約7400車次。假日原約有7300車次,三級警戒期間減班至約7000車次。他近日接到許多陳情,公車減班已經造成生活嚴重不便,影響族群從學生族、家長、上班族到長輩都有。

 

周永鴻說,交通局於727日疫情警戒將為二級後,表示將逐漸增班滿足尖峰時段需求。上週六(28)更宣布因應今天開學日,平日上下課尖峰時段增加600班次,假日針對部分人潮回流的觀光景點增加200班次。然而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等縣市公車自824日起,陸續恢復三級警戒前班表。

 

185路豐原東站-清水為例,許多神岡學生會搭乘此路線到清水就學。但學生原本會搭乘的豐原東站5:55發車班次直到開學都尚未恢復,讓不少學生為了轉乘公車得提早一個半小時起床出門,或是改由家長接送,讓家長和學生疲於奔命。

 

周永鴻接著指出,另一班218路豐原東站-神岡區公所原本一天只有6班車,但公車路線稀少的神岡豐洲、溪洲、神洲、北庄等地區,都有民眾仰賴此路線前往豐原,再轉乘其他車前往部立豐原醫院、潭子慈濟及榮總等大醫院回診拿藥。但7月起雙邊早上八點的車次因疫情減班,許多長輩就醫更加路迢迢。

 

周永鴻要求交通局儘速與公車業者協調,恢復三級前公車班表,讓民眾早日回歸日常生活。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110學年度恢復為實體開學到校上課,學生族群乘車需求將大幅增加,交通局已協調各市區公車業者通盤檢討各路線班次調整。另為防堵疫情擴散,交通局已安排駕駛員接種疫苗,也請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應全程佩戴口罩,並於乘車時禁止飲食,若因生理需求須喝水、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防範疫情不容鬆懈。

 

葉昭甫並表示,針對學生行駛的區間車及延駛繞駛路線,以及200路、500路、700路、900路跳蛙式幹線公車,在9月新學期開始即全面恢復班次;另因應學生乘車需求,也重新檢討各路線於尖峰期間恢復行駛,目前平日增加超過600班次,假日增加超過200班次,相關調整均公告於即時公車動態資訊網站、「台中公車」APP及各業者網站。經觀察今日上午搭車狀況良好,並無過度擁擠現象,乘客也都遵守相關防疫規定,後續也會視乘車狀況及疫情變化持續檢討班次,避免車內過度擁擠。

 

葉昭甫進一步說明,為提供民眾安心的乘車環境,公車仍持續在收班、發車前進行全車消毒作業,每班次抵達終點站後也將針對乘客較常接觸的拉環、把手、下車鈴、公車驗票機等設備加強清消,並視情形加密消毒頻率,公車上也加裝酒精噴頭,提供民眾消毒手部,守護民眾健康。

 

也請民眾配合中央防疫政策,確實使用簡訊實聯制,每輛公車車門及車窗等處已張貼多張QR Code供民眾就近掃描,車內也張貼使用說明;對於無法使用簡訊實聯制者,車輛上備有紙本實聯制小卡可供乘客填寫。

分享

彰化郵局與富偉獅子會合辦捐血。(照片郵局提供)

台中市東南區要開發 不要畫地自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