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9月9日防疫說明會,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二劑AZ疫苗已造冊免預約。

   
王縣長說,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二劑AZ疫苗已造冊免預約,由村里長通知施打,截至9/25,65歲以上長者間隔10週以上應接種第二劑AZ疫苗,共5萬1869人,已造冊完畢。自9/11(六)起由村里長發通知書,COVID-19疫苗接種查詢網查詢,9/15(三)至9/25(六)接種。



王縣長表示,符合第八輪預約對象還未意願登記鄉親儘速登記,今日下午3時重新開始啟動登記,將針對9月10日(含)前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7月19日(含)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滿18歲至22歲民眾接種第一劑。


王縣長說,五倍券數位券9/22開始綁定,10/8可以消費,紙本券在超商自9/25開始預定,10/8領取,郵局則在10/4採網站或電話預約,10/12領取,使用期限都到明(111)年4月30日。



五倍券使用範圍適用在餐飲、夜市、市場、學費、補習費、婚宴、百貨公司、書店、演唱會、體育賽事、旅遊住宿、國內電商網購等,禁止使用包括境外電商網購、股票、繳稅、繳罰單、行政規費、菸品、保單、國民年金、信用卡費、禮券、儲值。



王縣長表示,五倍券使用期間為今年10/8至明年4/30,店家兌換期間今年10/15至明年6/30。



王縣長指出,五倍券電商與外送平台一起響應,原本是沒有電商,但因電商沒實體店面,中央表示如果電商配合免上架費、降低抽成減免廣告費與服務費,設立專區力挺在地商家、小農,如電商願意給予承諾,五倍券也可在符合這些條件平台使用。各部會加碼措施,經濟部加碼500元「好食券」400萬份,數位加碼免抽籤;原民會加碼1000元「i原券」綁定「台灣Pay」10萬份免抽籤;文化部加碼面額600元「藝Fun券」300萬份,農委會加碼面額888元「農遊券」146萬份;交通部加碼面額1000元「國旅券」120萬份。教育部加碼面額500元「動滋券」200萬份。客委會加碼面額500元「客庄券」40萬份。國發會加碼面額500元「地方創生券」20萬份都需要抽籤。


王縣長表示,疫情期間有許多失業勞工,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辦期間自9月6日至10月14日止,補助高中職學生(含五專前3年)公立4000元、私立6000元。大專校院學生(含五專後2年)公立13600元、私立24000元,可向勞動部或縣府勞工處洽詢。



王縣長指出,租稅觀念從小開始培養,彰化縣稅務局推出美好稅閱圖書館租稅巡迴列車,8月~12月31日在縣立圖書館或各鄉鎮市圖書館,參加闖關,完成知識問答挑戰內容並蓋滿3個借書戳章,就可持闖關卡至稅務局(含總局、員林及北斗分局)、縣立圖書館或各鄉鎮市圖書館可兌換精美小禮1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王縣長指出,大家都知道愛地球,因為電池重金屬危害比較嚴重,電池回收加碼,蒐集0.5公斤可抵11元,響應店家有7-11、台糖蜜鄰、全家、愛買通通都可以。


王縣長說,持續介紹彰化新亮點「卦山村」,其中2家青年職人是「水雲琴社」,發揚古琴文化,在彰化深耕,培育琴人。讓更多人體驗古琴的美,供民眾一處養心養身好地方。另外「萊諾披薩」,以簡單、開心、想聊聊天態度創立一個親切互動品牌。獨特千層披薩餅皮,搭配日常較容易取得的食材,佐以樸素簡單蕃茄醬,做出大人和小朋友都喜歡的烤箱料理。週一休息,週二到週四、週日10:00-18:00,週五、週六10:00-20:00,歡迎給年輕人鼓勵。



王縣長表示,颱風璨樹昨晚八點增強為強烈颱風,颱風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方,可能進入到巴士海峽,路徑可能會從台灣東部附近海域北上或從西部海域通過,也不排除直接登陸,120小時內通過彰化縣機率高達31%,也是近3個月以來較高機率,以週日凌晨2點到晚上8點通過機率13%最高,請鄉親做好防颱準備。



葉局長表示,連續第20天+0,防疫仍不能鬆懈,大家關心北部疫情進展,北部有疫情,其他縣市也要提高警戒等級。確診個案維持271人,PCR檢測已經13萬5千以上,居家抗原快篩超過3300人,PCR與居家快篩這兩個是彰化縣裡透過10幾家醫院和衛教諮詢站建立的主動監測網,對早期發現是非常重要。



葉局長表示,65歲以上長輩將比照當初幫長輩打疫苗的方式一樣,先造冊然後由村里長發放通知施打,65歲以上長者,已有建立資料庫來監測,到9/25打第1劑已滿10周名冊已經建好,共51869人,這裡面有意願登記的只是佔一部分,為讓大家方便可以不用預約,照造冊接到村里長通知就可施打,預計這1、2天會做好通知單,周六交由村里長發送通知單,民眾如想早一點知道,9/11周六疫苗接種查詢網也會同步開放查詢,不必等到通知單,9/11就可上網,鍵入身分證號碼就可直接看施打時間和地點,方便家人早一點安排帶長輩去接種,接種時間從9/15到9/25,至於已經上網預約的長者,要選擇上網預約去施打或由村里長通知施打二者都可以。



葉局長表示,接種不要提早到,通知時間寫得比較精準,按照通知時間準時到即可,疫苗一定打得到,不用提早,可事先上網下載接種意願書,先填好帶過去可減少施打時間,記得一定要帶填好意願書連同健保卡、身分證、印章。在休息區可以有家屬陪同,可是施打時如果長輩行動比較不方便,仍以1-2人陪同為原則。如果施打時間真的不方便,可以先跟衛生所聯絡,會另外安排接種,疫苗一定會幫你留著。



葉局長指出,已經20天+0了,要有心理準備,有時候會跑出個案,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匡列圍堵就能有效控制疫情。PCR檢測數量比較多,到假日就少一點,監測數量還是維持一定水準以上,每醫院檢測量也是維持跟過去一樣水準。抗原快篩在政策有規定時候就比較多,現在回復到常態,所以數量少一點。



葉局長說,接種率跟疫苗接種進度有關係,通常中央數字會有1、2天時間差,但與預期一樣,超過18歲已施打49.62%,快過半,再過1、2天應會過半。接下來比較關心是65歲以上有沒有到8成、50-64歲有沒有到6成,50歲以下現在比較偏低,這批AZ加上已經進來的BNT在校園施打,就可把接種率再往上啦。



葉局長表示,COVID-19症狀多變,有局部性和全身性症狀,有些研究說會有兩痛一水,就是喉嚨痛和頭痛,跟流鼻水,其實症狀變化很多,也可能只有乾咳或咳嗽,也可能沒症狀。有一些會有全身性症狀如發燒、畏寒或全身無力等,不管怎樣,只要有這些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有症狀就去做採檢。



葉局長表示,有症狀就去找醫師診療,風險高或症狀典型直接去做PCR,症狀比較像一般呼吸道感染,還可以拿醫師轉介單到衛教諮詢站免費篩檢。現在因為北部疫情升溫,加上中秋節人群往來密度增加,從今天開始家用快篩衛教諮詢服務擴大免費,讓有症狀、有不同形式風險都可利用,第1個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不適症狀;第2個是接到中央疫情警示簡訊,14天內出現不適症狀;第3個是曾去過高風險熱區或人潮眾多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14天內出現不適症狀;第4個是曾與確診個案接觸,14天內出現不適症狀;最後是只要有任何不適症狀,自覺需要篩檢也可做家用快篩衛教諮詢服務。




葉局長說,擴大家用快篩免費服務不用經醫生轉診,直接帶健保卡到15家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由醫事人員指導採檢,採檢陰性發給證明,採檢陽性,立即通報轉診PCR。服務上限最多一個禮拜做一次,試劑免費,開立證明等行政費用需自付100元。

分享

故宮南院3D光影水舞秀抵嘉!嘉義縣政府歡迎民眾把握中秋假期 體驗嘉義多元觀光特色

中秋節前夕,縣府和縣警局結合天峰慈善會捐贈民生物資。(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