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今天(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縣長翁章梁帶領第一線公衛人員,邀請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和朴子醫院院長賴仲亮等人,參加在六腳鄉舉辦的「照電光.護健康」結核病防治宣導活動,呼籲民眾定期檢查胸部X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結核病(肺癆)至今仍是台灣公共衛生重要議題,台灣每年有8千多人新案被確診為結核病,嘉義縣約有180人。衛生局今天在活動現場設置行動醫療車,提供民眾胸部X光檢查,以及4癌醫療健檢服務,鼓勵民眾相揪照X光保健康。
 
翁縣長指出,老一輩民眾對「肺癆」並不陌生,因為是傳染病大家「攏耶驚」,7、80年來隨著公衛的進步,治療結核病已有很大進步,不像過去那麼恐怖,只需服藥2周就不具傳染性,再服藥6-9個月就可以康復。
 
翁縣長希望藉由宣導活動帶給大家正確健康觀念,因為結核病症狀並不明顯,籲請鄉親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定期照「電光」,預防重於治療,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政府訂在2035年消除結核病,大家一起來努力。
 
李主任說,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傳染途徑為空氣與飛沫傳染,症狀包括久咳、有痰、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與胸痛,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但確診時已不知道傳染給多少人了,透過胸部X光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快好又省錢。
 
賴院長表示,嘉義縣去年度胸部X光巡檢有2萬494人參加,發現異常有830人,轉介就醫14人確診結核病,多數無明顯結核病症狀,突顯定期檢查胸部X光的重要性。
 
衛生局長趙紋華籲請民眾善用3+1村里行動醫療活動時,相揪厝邊頭尾逗陣檢查胸部X光,提升民眾對結核病防治正確認知,及早檢查及早治療,讓結核病無機可乘,打造健康樂活的無結核嘉園。
 

分享

兒童節有4天的連續假期,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免費

疼惜咱ㄟ紅嬰仔〜嘉基醫院捐贈千個「超卡哇伊」安全實用新生兒防護面罩 市長黃敏惠代表感謝嘉基團隊的貼心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