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把2021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舉辦線上「旅遊全球、健康全有,2021自行車遊憩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台灣自行車遊憩活動觀光休閒、城市行銷、交通設施與運動競技等領域,分享經驗與見解,帶動後疫情時代環保旅行,也透過學校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運用自行車串起與社區之間的橋樑。
 
線上研討會分成四大議題,包含自行車遊憩設施規劃、以自行車為主題的深度旅遊、自行車選手培訓策略、自行車主題的社會責任實踐,再由4場次專題演講中提出學術與經驗論述。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為論壇開場表示,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學校舉辦線上國際論壇,感謝各領域學者發揮熱愛學術的心,在疫情下展現熱情,為運動休閒貢獻心力,提供未來發展方向參考。
 
首場演場「自行車遊憩設施規劃」分成三個主題,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教授許立宏主講「荷蘭自行車遊憩設施」、中國湖北黃岡師範學院吐瓦魯籍副教授Tuvalu主講「大洋洲自行車遊憩設施」、南投縣參議李孟珍主講「南投縣日月潭風景區自行車遊憩設施」,三個人分別講述自行車對當地的影響。
 
「以自行車為主題的深度旅遊」演講也分成三個主題展開。蒙古導遊Mongolia以「兩馬旅遊在蒙古秘境」為題,她說,自行車是當地最新的旅行項目之一,但當地缺少基礎建設、住宿、人力資源、旅遊安全,發展還要改善。
 
捷安特旅行社協理蔡嘉津以「騎向天涯海角,國際化自行車深度旅遊規劃」為題,他指出,在歐洲騎車時,自己好像會變成畫布中的主角,風景很美,但如果計畫出國參加自行車旅遊,路線規劃要有重點,深入了解各地自行車文化特性,尤其保險最重要,千萬不能省。
 
弘光科大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執行秘書宋威穎說,學校以自行車為主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分成地方文史輕旅行、地方公益巡迴及結合兩種的複合型,結合各系特色,用自行車進行地方文史導覽,同時舉辦義剪、體適能檢測,關懷鄰近社區或弱勢。
 
弘光科大運休系主任吳海助則以「融入情感教育的運休系自行車領團教學」為主題。他指出,上課時利用校園陡坡訓練騎車變速,同時邀請業界專家進行協同教學,讓學生不只會騎車,也學習怎樣換單車的內外胎等維修知識,更請學生帶家人一起騎車認識家鄉,有家長曾經說:「跟女兒騎單車是小時候,現在都念大學了,感覺真好。」

分享

后里小旅行十七日起連續二個假日開跑 「青創主題」及「社區主題」兩條路線 認識后里的故事與人情味

10月1日起 自助餐、便當店未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最高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