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地理奧林匹亞全國賽名單近日公告,明道中學再次傳出佳績!人文實驗班三年級的張定南同學獲「個人組銅牌」,二年級的邱韋勳、張連馨同學獲「實察繪圖組銀牌」。其中,張定南同學說,「觀察很重要!」從小對地景觀察很敏銳,結合地理興趣與勤學英文專有名詞,再加上指導老師范伊和老師專業培訓及學長姊傳承。讓他第一次參加地理奧匹亞就獲得進入國手選訓營的資格,未來將有機會成為國手為國爭光。

 

就讀明道中學人文實驗班的張定南同學,六年一貫直升高中部,在國中時曾兩次參加「地理知識大競賽」,並進入全國決賽,展現對地理科目的興趣與熱情。高三首次挑戰地理奧林匹亞個人賽,全程選擇題、手寫題、實地觀察題需用全英文作答,難度極高,有很多專有名詞,甚至連查字典都沒用。

 

他說,除了平時勤練考古題外,尤其感謝學長姊的經驗傳承,讓自己提升心理素質,能沉著應答。也很高興自己能透過對地理科目的興趣,為自己的高中生涯創造成就感,以及更有價值的學習歷程。

 

「實察繪圖組」銀牌邱韋勳、張連馨同學,以「根」為主題,將臺中西區從清朝到近代的建築發展史畫進地圖中。張連馨表示,國中時期就很喜歡畫畫,能將住家附近的人文歷史呈現在一張地圖中,需要很多創意發想。

 

邱韋勳也分享自己所負責的地圖文字部分,要擁有高度的耐心收集資料,並感謝葉瑞蘭老師適時地修正指導。「實察繪圖組」今年才舉辦第二屆,在沒有學長姊的經驗下兩位同學成功闖進全國賽,也鼓勵學弟妹們未來可以為自己提早準備爭取機會。

 

范伊和老師也分析目前108課綱下的變動,許多大學社會科系都採納學測數學甲的成績,導致選讀社會組的同學有減少的趨勢,但如同張定南同學所分享,透過參加地理奧林匹亞競賽不僅是對自我的挑戰,也能獲得成就感,更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一面。再加上學校六年一貫有系統性的培訓與傳承,是對社會組同學很好的訓練,鼓勵對地理有興趣的好手可以勇於挑戰。

分享

莊競程獲「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

老農頸椎病變「走路搖晃像酒醉」 後位椎弓整形手術找回好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