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國中培英樓的屋頂防水層破損嚴重,影響建物的使用年限、結構安全及師生安全、教學品質,立法委員楊瓊瓔及市議員賴朝國協助潭子國中,向教育部爭取校舍屋頂防水、隔熱改善工程,多次向國教署表達關切「潭子國中培英樓防水隔熱修繕工程」申辦進度,日前終獲教育部國民教育及學前教育署核定246萬元,終讓潭子國中培英樓防水隔熱修繕工程計畫能順利推動。
 
楊瓊瓔及賴朝國8日再度邀集國教署及教育局前往潭子國中英才樓、文化樓排水系統修繕工程及潭秀國中學生活動中心年久失修下雨漏水改善會勘。國教署國中小組副組長蕭奕志允諾,教育部會列入案,用相關經費協助學校改善,透過地方跟中央的合作,提升學校教學品質。
 
楊瓊瓔說,讓師生就學環境儘速得到改善,孩子絕不能輸在學習的起跑點上。潭子國中及潭秀國中2所國中針對校內設備改善進行會勘爭取,校方反映學校建物老舊排水系統不良,電線外露、屋頂漏水造成油漆脫落的痕跡,更可以明顯看到牆壁有壁癌,嚴重影響學生安全,校方在經費不足下只能修修補補,一直得不到完整的修繕,期盼早日改善。
 
賴朝國指出,除加強隔熱效果外,也提高校舍建築物的耐用年限,在設計過程中,建議學校要多次與建築師討論屋頂防水隔熱需求,以熱熔式橡化瀝青防水毯鋪設,在使用屋頂PS板及輕質混凝土,另加上防水材料澆置或以防水塗料、發泡材及PVC加筋防水膜等工法,延長校舍防水層壽命、降低室內溫度。
 
潭子國中校長蔡玉玲表示,校內培英樓、英才樓及文化樓是學生的主要上課校舍,在接近頂樓的牆面,可以明顯看到牆壁有壁癌,還有過去頂樓滲水造成油漆脫落的多處痕跡,這些校舍至少都超過30年以上,近年因為破損、滲水問題嚴重,礙於經費預算不足,一直得不到完整的修繕。
 
在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賴朝國的協助下向教育部爭取經費,終於核定培英樓防水隔熱改善工程補助246萬元,讓教學環境可以得到改善,後續英才樓及文化樓相關排水系統修繕工程將近500萬元,請立委及議員再協助學校爭取經費於明年辦理改善。
 
潭秀國中校長晏傳嫘說,學校師生這幾年受活動中心屋頂漏水問題困擾,學校舉辦活動或學生體育課程,比如畢業典禮,一旦遇到下雨,必須要擺放水桶接水,在滴滴答答聲中度過,對學生的學習或是活動的舉行都是一個嚴重的干擾,然而然而整修經費龐大,屋頂漏水改善工程約需500萬元,希望明年可以爭取到經費將活動中心屋頂漏水改善工程完成。
 
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表示,潭子國中校舍英才樓及文化樓屋頂長期受排水不良影響,造成教室積水及樓板滲水相當嚴重,大雨時更無法上課,學校需進行全面剃除翻新,施作防水隔熱改善及管線整理等工程,解決多處滲水問題,讓空間再次明亮、清新。
 
另外,潭秀國中活動中心屋頂積水不退以及現有浪形鋼板年久失修造成下雨漏水,讓許多遇雨要改在活動中心進行的體育課程受到影響,因此相關修繕刻不容緩,二所學校校舍防水隔熱改善所需經費約1000萬元,地方要負擔二成配合款,教育局一定全力支持。
 
國教署國中小組副組長蕭奕志表示,國教署受邀來潭子2所國中會勘,校內教學設施如教室、活動中心等相關設施確實老舊,影響學生學習活動,教育部會列入案,用相關經費協助學校改善,透過地方跟中央的合作,提升學校品質。

分享

國慶連續假期,公路總局請大眾改搭大眾運輸工具。(照片監理站提供)

中市議長張清照爭取經費改善 閒置公有地將華麗轉身成親民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