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針對文山焚化爐議題,市議員何文海已經關注許久,21日他在議會專案報告中,再次提出五點「文山焚化爐應遷廠的理由」,呼籲市府應重視並積極處理。
   
一、早在台中市長林柏榕時代,就曾承諾當時文山地區民眾,不會在南屯文山地區蓋第二座焚化爐,而目前台中市政府對外宣稱的汰舊換新,是將老舊廠房拆除,重新再蓋新的主體,這與台中市政府宣傳的汰舊換新焚化爐「器材」完全不同。
   
二、若市政府堅持拆除焚化廠並於原地進行重建,台中市政府也必須依照現今台灣法規規定,重新做當地環境評估報告,否則直接重建將造成違規。
   
三、南屯區文山焚化爐鄰近烏日區焚化爐,距離不到六公里,兩個焚化爐過於靠近,對於南屯區以及烏日區兩地的空氣品質影響甚鉅。
   
四、台中在縣市合併之後,文山一區早已從邊陲地區發展成熱鬧的市中心,不同於后里焚化爐以及烏日焚化爐,其位置都是設置在較為邊陲的地區,設置在較偏遠的邊陲地區對居民的健康影響當然相對較小。
   
五、承上則原因,文山焚化爐從民國80年啟用至今,已間隔三十年,歷經縣市合併,當地人口密度早已大幅增高,不同於以往時空背景。當地大樓林立,民眾希望健康議題能被市政府重視,除了焚化垃圾產生的空污問題外,囤積待燒的垃圾也會產生異味,造成居民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綜觀以上五點原由,文山焚化爐理應遷廠,除此之外,何文海表示,除了文山焚化廠,還有全國唯一的水肥廠也設置在南屯,一樣頻傳惡臭,其附近居民深受其擾多年,「難道南屯區的空污就不算空污嗎?」何文海提出質疑。
   
何文海提醒盧秀燕市長,應謹記當時競選時注重空污的政見,應考量現今台中市都市發展程度,至於新的焚化爐位置,台中市政府必須審慎評估並另外尋覓適當地點,讓台中市民能居住在一個擁有乾淨空氣的環境。
 
環保局長陳宏益說明,台中市三座焚化廠營運操作皆已達20年上下,設備逐年老舊,以致處理量能降低,為提升處理效率並落實空污防制「先公後私」的政策原則,環保局目前規劃朝轉型為再生能源發電廠來推動,以符合台中廢棄物處理需求及發揮最大效能,達成恢復焚化處理量能、升級空污防制設備及資源循環,綠能永續的願景。

分享

焚化爐廢棄物進廠數量和焚化處理量出現差距引發外界質疑 焚化爐無法處理現有垃圾 市議員李天生提醒將出現垃圾大戰

南屯水肥廠臭味頻傳數十年 儘速遷廠以撫平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