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義醫院復健病房裡一位年輕人汪先生,某日突然因脊椎壓迫造成下半身癱瘓無法行走,手術治療仍不見起色,意外來得毫無前兆,原先是家中經濟支柱正值青壯年,竟然突然癱瘓倒下。經嘉義醫院復健科李岩恒醫師診斷,建議把握黃金時期持續復健,透過家屬與專業團隊的體貼陪伴及鼓勵,汪先生沒有自怨自艾,更為了不離不棄的女朋友每天積極復健,最終的目標是要返家獨立自我照顧。在9月底時的一次復健,他突然發現自己竟然可以使力踩動腳踏車,驚呼不可思議,當下病人心情狂喜,彷彿人生再度充滿了希望,醫療團隊們聽到這般奇蹟更是開心。
 
汪先生從此充滿努力之原動力,在住院中逐漸慢慢的可以下床走路,每一天反覆跑步機練習及床邊下半身肌肉訓練、現在已經可以使用手杖在病房大廳走3圈。雖然復健過程中經歷種種困難,但也因為有強大的愛讓病人堅持復健,最後嚐到甜美的果實。
 
復健科李岩恆醫師說,此類不完全脊髓損傷之患者,可能造成身體多處功能受損,生活需仰賴他人,為家庭帶來很大衝擊與壓力。須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復健,及早離床,避免產生肌肉萎縮或是肺部功能下降等併發症,減少鎮靜藥物使用。成功離床後,進入積極復健期,仍有恢復自理功能的機會。若神經功能有所恢復,則需提升日常生活功能,配合輔具使用,提升自主能力,達成最後可以回歸社會功能及達到最大獨立性為目標。
 
李醫師提醒民眾若長期姿勢不當導致頸椎退化結構性的改變,起初輕微症狀如間歇性頸部痠痛、手麻或手臂麻痛加劇、四肢無力、下肢僵硬、肌肉痙攣及協調障礙等,都要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分享

為了不確定的漲價因素 台中市國際會展中心要追加13億?

常見的皮下腫瘤-良性脂肪瘤 嘉榮醫師呼籲若脂肪瘤變大及不舒服 儘早就醫避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