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17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全國決賽於近日落幕,選手們從校內初賽、縣市複賽,最終進軍全國決賽,臺中市8位選手晉級全國,明道中學就佔了3位,其中張議紘同學更榮獲優勝肯定,相當於臺中市第一。

 

「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展現高階思考能力和實作經驗,範圍涵蓋古今中外,包含閱讀地圖、指南針、遙感探測、Google MapGPS全球定位等工具操作考題。比賽內容包山包海,分成校內初賽、縣市複賽、全國決賽,一路過關斬將。

 

明道中學張議紘、林侑勳、李睿紘共有三位同學成功闖進全國準決賽,張議紘同學第二度挑戰自己,此次也獲得「優勝」佳績,他表示,除平時老師在課堂上補充的資料外,可以先修高中的課程、歷屆考古題及新聞時事等。

 

李睿紘同學分享自己從小就常看地理相關的書籍,多看地圖並思考週邊的環境、宗教等議題,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實力;林侑勳同學則建議學弟妹們,此競賽到了複決賽之後的題型很國際、多元,所以除了地理知識外,公民、歷史等社會學科也都需要廣泛閱讀。

 

雖然競賽過程具有挑戰,但選手們皆認為這是一場很值得的學習體驗,訓練邏輯思考及分析能力,並且能找到跟自己興趣相同的地理同好,大開眼界。

 

指導老師明道中學地理科王妤珊老師及蕭雅文老師表示,地理知識的累積不是短期,而是長期的多看、多聽、多閱讀。學校透過成立課後增廣課程「國中地理知識競賽培訓班」,鼓勵有興趣的同學自由報名參加,並透過世界國旗、鈔票、模擬賽等多元活動,讓同學們能事先體驗競賽過程。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也表示,同學們透過一次次的多元活動找到興趣、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就是學校成立「明道學生共學社群 SIG」的初衷,恭喜參賽同學把握挑戰自己的機會,更高興同學們能找到學習的熱情,自主自律精進自我,掌握未來核心競爭力。

分享

中市府推免付費「無憂專線」 照顧勞工朋友心理健康

中彰投分署推動「新世代反毒就業服務計畫」 成功幫助519位更生人重返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