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生活上的大小壓力皆會影響工作情緒,可能導致無法專心、生產力下降,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推動企業與勞工心理照護促進方案」,提供免付費「員工無憂專線0800-666-160」,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中午12時至晚上8時(中午不休息),以電話諮詢方式提供服務,確保隱私保密性,增加男性朋友願意表露自身情緒的意願,若有職場壓力的朋友,可來電諮詢。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無憂專線為勞工分憂解勞,考量男性因受傳統社會觀念影響,較少表露自身情緒,因此採隱密性的電話諮詢方式提供服務,以提升男性勞工朋友撥打意願。
 
一位在職場受到霸凌的男性主管小彬(化名),工作壓力已瀕臨崩潰,自行搜尋網路上政府單位提供的心理健康方面資源,因而查詢到員工無憂專線,在不確定這個專線是否有所幫助、同時又害怕被公司裡更高階的上司或同事知道的壓力下,心情忐忑地撥打了無憂專線。
 
「撥了這一通電話,它救了我一命!」小彬分享,當電話接通時,他起初是正在顫抖的,不太了解自己到底是怎麼了,導致他難以用言語去形容、表達出職場上的處境及目前身體、心理狀況,但專線服務專員慢慢地且有耐心的說明無憂專線提供的服務以及個人隱私的保密性後,讓他漸漸地平靜下來,因為專線人員的專業度及對隱私的保密度,讓他有勇氣踏出接受心理諮商的第一步。
 
小彬在後續心理諮商過程中,透過一次次的晤談和整理,較能表達出那些壓抑許久的痛苦和情緒,而身體的症狀(乾噁、反胃、全身發麻、心律異常、呼吸困難)也開始趨緩。他也表示,經過這些晤談歷程,體悟到真正的心理健康是很多元平衡的,不是單一面向看起來沒事,也有更多對於自我了解與肯定,增加職場的應變能力。
 
張大春提醒,如果民眾發現,身體出現狀況,卻遲遲檢查不出什麼原因,或許就該留意,是該照顧自己心理健康的時候了。

分享

善覺禪寺捐「電動圓盤切割器」給彰化縣消防局。(照片消防局提供)  

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 明道中學三位晉級全國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