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黃守達、張耀中、張玉嬿,10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指出,近年新南向政策讓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貿易有所成長,而新住民人數也相對上升,然台中市圖書館的東南亞語文書籍數量極少,因此要求文化局明年增加購買東南亞語文書籍,照顧新住民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議員王立任指出,近年的新南向政策讓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貿易有所成長,今年前8月對東協出口為457億8000萬美元,年增35.5%,新南向國家已是台灣經貿上非常重要的基地。
 
而因對東南亞國在經貿交流上的突破也導致台灣的新住民人數逐年成長。從2019到2021年(至9月),全國新住民增加11,475位,而台中則增加1,483位,為六都第三。
 
王立任表示,台灣要成為國際化的國家也必須要提升自己的外語友善程度。目前台中市圖書館的總館藏量為5,600,305冊,而東南亞語文書籍為36,114冊占0.64%,比例極少。最少的則是印度文書籍,全館只有7本。
 
雖然東南亞語文書籍為36114冊,但在2020、2021年(至10月)東南亞語文書籍借閱量均達到4萬冊以上,該閱讀需求量大。基於大多新住民仍是弱勢族群,忙於工作之時已無閒暇時間照顧小孩並維持母語能力,加上目前國小母語課一週只有一節,國高中在明年才會把母語課列為必修,學校教材有限,應藉由東南亞語文書籍協助家庭教學母語,同時也可以讓新住民的第二代透過書籍更認識家鄉歷史與文化。
 
議員張玉嬿則表示,新住民學習中心採任務臨時編組,由學校的輔導室主任兼任,而沒有專職專任,臨時人員也僅採時薪支給,經驗難以傳承,在沒有專職專任領導團隊的情況下,新住民學習中心很難創新和進步,組織人力有待改善。
 
王立任、謝志忠、黃守達、張耀中、張玉嬿議員呼籲,在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交流成長為趨勢下,許多產業鏈已移到東南亞,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新南向產業發展,台中市應思考如何超前佈署培養東南亞語文人才,提早佈局掌握先機。
 
也因為過去積極爭取購書預算才會從往年5千萬元在明年增加到1億元,是今年5千萬元的兩倍,因此要求文化局明年東南亞語文書籍倍增,照顧台中新住民,也更加提升國際競爭力。

分享

東勢處辦理地方溝通說明會 共創環境生態與山村發展願景

強化山林水域教育 落實向山致敬、向海致敬 運動安全 從教育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