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教育局12日於東區進德國小辦理110年度台中市國小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鼓勵師生透過競賽與製作綠能環保玩具的體驗活動,展現學生運用能源、科學與機械等相關知識發揮創意,並以簡報說明設計理念,分享創作樂趣與學習經驗,成為名符其實的「小創客」。
 
進德國小校長莊慶鑫表示,此次競賽運用太陽能製作會動的玩具或其他會轉動的創意實物,不可使用蓄電池,讓學生自行設計玩具,從動能情況及造型、創意項目評分,十分具有挑戰性。
 
參賽學生在講解玩具的設計理念時展現自信,展現合作學習的寶貴經驗,並藉由活動觀摩其他學校優秀的「小創客」作品,達到見賢思齊的作用,為未來而學習。
 
翁子國小陳同學分享,他們有一次經過低年級教室,發現學弟妹用削鉛筆機用得好吃力,因此想為學弟妹設計出一款靠太陽能就能自動削鉛筆的削鉛筆機,運用已經壞掉的削鉛筆機進行改裝,製作過程中發現不同齒輪比會影響太陽能削鉛筆機的運作,齒輪比越大拉力越強,越能更快削好鉛筆。
 
明道普霖思頓小學張同學及陳同學說,他們為了參賽,從7月就開始準備,花了4個月的時間製作出「愛麗絲的迷宮」,作品主要發想於之前所看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動畫,過程中他們不斷討論修正、分工合作,並運用電的正反兩極、摩擦力大小等原理,才讓彈珠順利走出他們設計各種難易等級不同的迷宮關卡。
 
教育局表示,今年度因疫情關係,比賽時間及人數都有所限,但台中市能源教育推動中心學校進德國小仍突破諸多限制,舉辦這項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看到各參賽學校師生仍全力準備此次比賽,目的是讓學生認識無污染的綠色能源,具備節約能源及環保概念,培養「動手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呼應未來學生在十二年國教裡必備的核心素養、強調跨學科知識整合的理念與創新實踐能力,非常有意義。
 
教育局強調,低碳城市是台中市永續發展的願景,期望透過教育,將「低碳」、「智慧」、「創新」的理念,向下扎根,形成未來城市的集體共識與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分享

110年全運會台中成績亮眼 市長盧秀燕頒7700萬元獎金

立法委員楊瓊瓔及台中市議員羅永珍爭取神岡國小活動中心改建暨地下停車場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