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蕭隆澤7日在市政總質詢表示,市長盧秀燕2018競選口號中,最令人有印象的就是「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由於中南部居民長年飽受空污影響,所以口號一喊出來,立刻引起民眾響應;然而,任期即將於明年12月到期,真的讓台中空氣換新了嗎?

盧秀燕任期過半,民眾尚未感受到「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市議員蕭隆澤指出,最近2年台中的環保公害陳情數增加4400多件,顯然民眾對於空污改善無感,因為台中的空氣品質仍舊不夠好。

2018年競選時,盧秀燕將空污議題聚焦在中火上,也確實,中火的減煤是台中空氣改善的一大關鍵。在盧秀燕的窮追猛打下,台電自107年起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供台中電廠擴大減煤條件,近年來用煤量已大減超過600萬噸。

且台中電廠自106年起再投入413億元執行環保改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逐年下降,109年排放量約2594萬噸,已較106年減少31.7%,亦遠低於外界所比較的一億輛機車每年之排碳量3725萬噸。

隨時序進入10月秋冬空污季,台電也貢獻心力,自主安排燃煤電廠額外停機以減少排放,並持續於空品不良期間執行環保降載,台中電廠自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以來,至22日為止,台中電廠已降載96次,減發超過15億度電。然而,台電減煤減排的下一階段「新增燃氣機組」可就沒這麼順利達到。

相較於燃煤,燃氣排放的污染量較低,原先預計2024年運轉的11、12號機組,然而盧秀燕相當堅持,新增燃氣之餘還要「汰舊」燃煤,並新增「都計審議」,導致新燃氣機要到2025年燃氣機組上線,才能常態減4燃煤機組。

「減煤」是大家一致的目標,但「逐步淘汰」才合邏輯。蕭隆澤認為,現在燃氣逐步取代燃煤,未來等光電、風電日趨成熟後,再用綠能逐步取代氣電,這過程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做長期規劃。

當初新增燃氣機組進行環評時,台電表示,會將4部燃煤機組陸續轉為備用,朝「增氣減煤」的方向規劃,也訂出3大條件才得以啟動這4部備用燃煤機,除了不能在空污季期間啟用,且AQI須小於100,代表擴散條件佳,污染物較不易累積,而備轉容量率也需低於8%的狀況。

蕭隆澤認為,從中火到空污都變成政治化的議題,連「谷關空氣瓶」都拿出來,是「極端」政治操作。根據行政院數據,中火製造的污染量佔不到1成,大約落在6-9%,換句話說,關掉中火也不能完全解決空污問題

蕭隆澤直言,「盧市府的空污改善是將空污全都推給中火,卻因此忽略了同步全面改善空污的重要性」,甚至任由老舊的文山焚化爐及東海火葬場繼續排放空污,不僅延宕了空污的改善,空氣沒有明顯換新,更讓台中的空污改善成果淪為後段班。

分享

中彰投分署110年幫助近2萬5000名中高齡成功就業 111年將成立中台灣第一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埔鹽鄉第一間「日間照顧中心」,由王縣長等人揭牌啟用。(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