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周永鴻、陳淑華,24日在議會台中市政府2022年總預算案二讀會中指出,明年選舉年盧市府有綁樁之嫌的五筆民政預算,相較林佳龍前市長執政的選舉年,整整多編列了800餘萬;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明年度配合推展區里特色暨重點業務相關活動,同時加強推動「地方創生」及「各區公所爭取中央經費配合款」,以及增進台中市各區里長與區公所民政業務同仁遠識及為民服務能量,配合實務運作情形調整預算編列。
 
賴佳微表示,選舉年盧市府不應該有用市政資源來選舉之嫌,但這幾年盧市府針對區里預算的不斷擴增。相比2018林市府在選舉年編列的預算,區里特色推展等相關費用林佳龍市府僅編到120萬,盧市府卻擴編到750萬。
 
區里基層幹部重大建設參訪交流相關費用,林佳龍最後一年是 190萬,盧市長增列到340萬,整整多出150萬。還有其他相關里政基層幹部的相關費用,五筆加總起來一共多了886萬。
   
賴佳微進而表示,當年林佳龍市府在選舉年預算被卡到連過年小提燈都做不出來,盧市府這幾年的預算規模不斷創新高,而且編列了更多民政相關的預算,更有運用公務預算來選舉之嫌,這實在很要不得。
   
周永鴻則表示,「區里基層幹部重大建設參訪,交流相關費用」107年編列190萬,111年增加到340萬。「辦理區里特色推展等相關費用」107年編列120萬,111年卻膨脹到750萬。「補助本市各區公所推行區里業務、區政特色、重大政策及建設成果等相關費用」在108年盧市府執政後新增,每年編列200萬。
 
周永鴻也質疑,民政局原本就有役政和國防教育相關預算,盧市府上任後卻新增「補助臺中市後備軍人輔導中心及役政團體擴大推展本市政令及辦理公益服務活動等業務」,111年編列255萬元,到底如何使用,民政局都應該詳細說明。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指出,針對基層幹部參訪觀摩活動自109年於原核定的基準需求額度內調整預算數340萬元;該經費108年度編列190萬元,編列數不符市場行情,且原規劃行程僅1日,扣除往來車程時間,參訪效益較不顯著,故行程改為2日,108年度辦理此項活動支出經費計338萬元,相關預算編列並配合調整。
 
至於區里特色推展等相關費用的調整,吳世瑋說明,是為加強推廣行銷全市各區山、海、屯、城不同城鄉風貌的區里特色,藉由舉辦相關活動,讓市民充分認識各區里特色,並透過活動中業務宣導專區及區里特色創意市集,強化民眾對各區里特色的認識與印象,適時展現台中市獨具的藝術氣息與熱情活力,並充分向市民說明各項施政成果。
 
吳世瑋也說,台中市各項區里重點業務,諸如長照、托育、社會福利,以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里鄰長、民政志工、役男、新住民與低碳寺廟等業務各區里亦需多加宣導,故確實有針對業務疑義進行交流溝通及基層民政幹部人員分案聯繫之需,以利各區行政運作順暢,有效提升區里組織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品質。

分享

縣長王惠美就職3周年,向中央喊話﹁升格七都,彰化先行﹂。(照片縣府提供)

喜樂保育院﹁聖誕慶祝會﹂登場。(照片喜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