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111年度雙語教育成果博覽會15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盛大展開,共有111所學校參與精心設計雙語市集,東勢區東新國小「紅龜粿」、大安區大安國中「大安五寶」、和平區中坑國小「宇宙之子」都成為雙語教育活教材。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此次主題為「FULL市台中,雙語教育」,展現市府全面推動雙語教育的決心,讓雙語人才走向國際。

市議員李中也到場和老師及同學們一起融入雙語情境的歡樂闖關遊戲,他讚許楊振昇局長推動雙語教學的紮實政策,也感謝種子老師們的熱情,讓孩子們能從小養成學習外語的習慣及素養。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台中市積極推動雙語教學,108學年度23所學校參與,109學年度達到51所,110學年度更倍增至103所推動雙語教學學校,展現驚人成長幅度與雙語教學動能。

市長盧秀燕以「富市台中,新好生活」推動市政,致力營造優質雙語教育環境,挹注1.2億元經費廣聘外師,不僅29行政區皆有外師,高達123位外師人數更是全國第一。雙語國家並非一蹴可幾,市府持續透過堅實穩健雙語教育政策,讓雙語種子遍地萌芽,逐步成長茁壯,陪伴孩子勇敢走向國際,擁抱世界。

楊振昇指出,雙語市集(Bilingual Market)匯集台中市111所國小、國中、高中,以「寓教於樂」方式規劃4大主題攤位區,從「節慶文化」、「科創遊戲」、「藝文展覽」到「生活應用」,既富有童趣,又深具雙語教育內涵,藉由輕鬆、生活化市集展覽,營造有趣英語使用環境。

例如東勢區東新國小Yummy yummy Hakka cake,用新丁粄節主角客家美食「紅龜粿」呈現結合雙語教育與在地文化的課程特色,先由外師介紹學校老師精心手繪新丁粄節雙語繪本,接著由學生教大家動手DIY製作紅龜粿吊飾。

市議員李中表示,他到場時看到博覽會內多達111所國中小老師及同學的參與,讓他感到歡欣且鼓舞,因為從她們的表情上可以看到是發自內心喜愛英語,所以能夠想出各式各樣學習英語的情境。

舉例來說,東區台中國小的師生設計色彩方面的英語學習情境,東區大智國小把籃球運動與英語結合,南區崇倫國中則是把英語融入家政烹調,老師與同學們展現無比的創意,也讓英語學習充滿樂趣。

李中說,教育局為了提升學子們在英語的學習環境,過去不僅公費安排老師出國交流,去(110)年還協助八所學校成立了雙語教學實驗班,今年度更編列1.2億元的經費要聘任外師,強化了英語協同教學的情境,相信這些努力,將能讓孩子們受益,為他們日後拓展國際視野奠定良好的基礎。

東新國小康永濬小朋友說,參加雙語博覽會很有挑戰性,這是他第一次用英語教學,正式上場時有點緊張,但看到大家都很喜歡,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來自和平區偏遠學校中坑國小所規劃「宇宙之子」,和來賓玩起雙語九宮格,介紹「星期一到星期日」英文文字起源與太陽系的關聯。二年級彥維表示,穿著太空人服裝介紹宇宙,還可以去其他攤位參觀闖關,超有趣。

另外還有西區大同國小FUN奧運仿生獸賽跑、大安區大安國中的大安五寶、南屯區南屯國小魔法故事屋及新民高中英雄傳說cosplay等,每個攤位都熱鬧滾滾,展現台中市各級學校推動雙語教育的多元特色。

教育局指出,博覽會場中還有一部台中市「英語希望傳愛專車」,這部專車自106年啟用迄今已邁入第6年,學期間由中師和外師開著專車上山下海,將學習英語環境主動送偏鄉和沒有外師小學,服務已超過250校次。

此次專車精心規劃動手做盆栽活動,孩子們用英語帶著楊局長一起體驗,有趣課程和外師與孩子們唱作俱佳的教學活動,深獲楊局長肯定,他表示,「英語傳愛專車」幫助許多孩子從原本恐懼英語到放心開口說英語,所到之處代表著台中市深耕雙語教育積極行動力。

分享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愛心圍爐」,讓獨居老人家感受年節氣氛。(照片弘道提供)

小果番茄評鑑得獎農民,王縣長頒獎。(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