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桃園市63歲蘇姓男子到南投探親,不料餐敘時突急遽胸痛,「幾乎是從前胸痛到後背,根本說不出話」,家人見狀趕緊請求警方開道送到亞大醫院急救,檢查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所幸經緊急進行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患者恢復良好宛若重生,呼籲有症狀要儘速就醫。
 
由於最近氣溫陡降,醫師也提醒,寒流一到,氣溫陡降,會導致血壓容易飆高,對高血壓患者而言,冬季血壓一旦控制不佳,就可能因血壓驟升下,造成主動脈剝離,民眾務必注意自身的血壓變化。
 
蘇姓患者表示,因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去年便曾在北部醫院檢查出心臟血管品質不佳的問題,但考量當時疫情嚴重,再加上對於心臟手術有恐懼感,因此遲遲沒去處理,沒想到過年開心到南投親戚家作客,血管不定時炸彈就爆炸。
 
回憶起當時發作情況,蘇先生迄今仍餘悸猶存,他表示,當時到親戚家作客餐敘,前一秒還在開心聊天,沒想到下一秒,胸口就突然劇烈疼痛,痛到無法忍受,家人見狀趕緊開車送醫,途中胸痛一直延續到後背痛,讓他痛到幾乎說不出話來、冷汗直冒,家人擔心狀況惡化,最後開到派出所請警方協助開道送到亞大醫院。
 
主治醫師、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主動脈剝離在發作前感覺一切正常,發作之後,狀況會急轉直下,蘇姓患者屬於呈現典型的主動脈剝離症狀,經檢查後發現,屬於A型主動脈剝離,必須立即執行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總算順利救回蘇先生一命,術後蘇先生也直呼,早知道就趕緊處理血管問題,一念之差,險些天人永隔。
 
劉殷佐指出,主動脈剝離依據剝離的部位分為A、B兩型,其中,A型主動脈剝離位置包含升主動脈,容易影響腦部、心臟,每過1小時死亡風險就會增加1%,且各種急性併發症陸續出現,進展很快,死亡率很高,必須盡快手術切除發生剝離的主動脈,然後以人工血管重建主動脈。
 
劉殷佐建議,進行主動脈剝離手術後的患者,平時除了控制血壓、心跳,注意身體狀況之外,也不得搬重物以及進行激烈運動,並持續進行追蹤。也建議民眾,平時要將血壓、血脂、血糖控制好,這些慢性疾病都會影響血管的健康,若是有三高症狀,或者是檢查出血管狀態不佳的情形,就要趕緊就醫進行處理,才不會釀成不堪的後果。

分享

明道中學現代文學館獲台中市文化局評鑑110年度「藝文傳播獎」

大才子矯矯不群謙沖自牧 游啟明他調刑大長才深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