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火車站是大甲的門面,過去站前交通與景觀凌亂,在臺中市議員李榮鴻積極爭取及市長盧秀燕的支持下,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籌編工程經費約3900萬元改善火車站南側站前廣場及鄰近日式宿舍周邊環境營造工程,但因站前北側原永森公司地上物遲遲無法拆除,影響相關推動工程。
 
立委楊瓊瓔及臺中市議員李榮鴻24日邀集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交通局等現勘,研商站前環境處理方式,達成台鐵局籌措經費500萬元應於6月底前完成拆除站前北側地上物,並規劃為停車空間使用,同時站前南側停車空間提供市府做藺草休息區、廣場及老樹棲地等景觀休閒工程,預計年底前完工。
 
楊瓊瓔表示,大甲火車站為大甲區重要交通樞紐,也是外地人對大甲的第一印象,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計畫談論多年一直未能啟動改善,現在李議員的爭取,獲盧市長的支持,建設局願意出來承擔,提出「大甲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計畫」,除了將站前老榕樹及藺草文化規劃,加上周邊交通整體規劃及整頓,將讓乘客進出火車站更順暢。
 
李榮鴻表示,盧市長很重視大甲地區觀光建設,支持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籌編工程經費約三千九百萬元,改善大甲火車站南側站前廣場及鄰近日式宿舍周邊環境營造工程,希望未來完工後成為一個新的觀光景點,讓外地遊客可以看看大甲的發展。
 
但是現有站前南側小型停車場因配合市府規劃工程必須提供市府使用,因此地方要求台鐵應拆除站前北側原租約到期已荒廢多年的永森公司地上物,作為日後停車場用地,但多次要求台鐵改善未達成共識,因此向楊瓊瓔委員陳情請求協助。
 
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副總經理劉睿紘指出,車站站前北側建物係早期永森公司向台鐵局所承租興建,雖然早已荒廢未使用,但永森公司還是擁有設定地上權,並且每年還是繳納租金,因此必須協調租戶同意,地上物才可拆除。
 
經過楊立委及李議員協助,多次協商,承租戶已同意由台鐵局辦理拆除作業,台鐵局也刻正籌編經費約五百萬元,會六月底前完成站前北側建物拆除及設置停車場空間,同時將南側停車空間用地提供市府使用,停車服務決不中斷。
 
養護工程處副處長林昶穆表示。大甲火車站廣場環境營造工程經費三千九百萬元,將結合地方特色,做站前老榕樹及藺草文化規劃,相信未來完工後,將吸引青年人口進駐,該工程預計今年四月底前動工,預定年底前完工。

分享

鵝亂闖馬路忙壞員警 終於捕獲送交動保處

民調維持高檔 台中盧秀燕扮母雞攜藍營議員拚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