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共同主辦《臺灣青草茶保健植物展》,分2處展區,植物園特展室展出臺灣青草茶植物多樣性,現場展出200多種植物活體植株,如黃精、楮實子、骨碎補、烏芙蓉、海當歸、桑寄生等,並分為百草茶植物、補益植物、保健植物3大類;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則展出青草茶在臺灣的應用發展,有多種青草植物的乾品與配方。

財團法人國定文教基金會許秀夫董事長及臺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胡文元理事長均感謝科博館的大力協助,展場布置充分顯現植物之美。胡文元理事長表示,希望透過本次展覽推廣藥用植物的自然保健,建立民眾「預防在先,治療在後」的觀念。科博館生物學組嚴新富博士表示,因各地俗名不同,導致民間對於藥用植物辨識不清,科博館本於教育使命,將此次展覽中200餘種植物的拉丁學名一一標出,傳達正確的植物辨識資訊。

本次展出的活體植株均來自臺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其中「臺灣原生種大葉桑寄生」是極為少見的寄生植物活體植株,桑寄生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名「桑上寄生」,列為上品,具補肝腎、強筋骨、袪風濕、安胎功能。而蟛蜞菊(黃花蜜菜)、仙鶴草(白鶴靈芝)、車前草等是臺灣最常用的青草茶原植物,具有消暑解渴的功效。有些植物民眾對其名稱相當熟悉,卻不一定看過植株本身,例如紅棗、枸杞、決明子、薑黃、杜仲等。有些則是出乎意料之外,例如枇杷、檸檬、楊桃、酪梨、蓮霧、腰果、無花果、兔尾草(狗尾草)等,竟也都是保健植物的一種。
 
展出植物多達200餘種,如何養護更是不能馬虎,科博館嚴新富博士表示,同屬藍雪科的石蓯蓉(海當歸)及烏芙蓉(海芙蓉)每月需澆一次濃度約10%的鹽水,以利植物生長,而屬於豆科的甘草則要少水養護,為此甚至想出雙套盆的疏水栽種方式。提醒民眾前往觀賞時,不要自行澆水,也不要碰觸植株。

《臺灣青草茶保健植物展》2處展區之展期各有不同,植物園特展室展期自4月9日至8月29日,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展期自4月9日至5月2日。展期間每週六、日上午10點均有專業導覽解說,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現場報名參加。

分享

員林高中84歲生日,由考試院長黃榮村、縣長王惠美和校長游源忠等貴賓為新校門揭牌。(照片記者周為政攝)

嘉義滿福飽!跟著大甲媽祈福求平安 新港美食吃到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