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這次興中街大火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也開始讓來越多租屋族審視自身承租的住宅是否有足夠安全性,以及遇到急難狀況時消防和逃生設備是否充足。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6日在市議會臨時會專案報告建議市府,整合台中安心旅宿認證的機制加上教育部認證學生外宿安全的概念,可以規劃推出台中市安心租屋認證,藉由市府認證的租屋安全相關資訊,讓民眾能租的安心。
 
賴佳微表示,這次的大火顯示民眾在面對緊急狀況下,遇到逃生動線有不少阻礙且動向不夠明確又加上火勢因雜物迅速延燒時,對於該往哪跑還是該留在原地完全無所適從。
 
這次的教訓,也讓很多民眾對於自己租屋處安全性的重視,不少人也藉由這次機會審視自己租屋的場域在危急時刻是否對自身安全與財產有保障。但是這些資訊在簽訂租賃契約時,不一定充分的對等,民眾即便想住的安全,也未必有專業的資訊來判斷。
 
因此,賴佳微提出,台中市政府這幾年針對旅遊業持續推動的安心旅宿認證,參加的家數逐漸提升,也讓不少民眾在前來台中旅遊時,優先會選擇有安心旅宿認證的旅館,提供一個安心住宿的保障。
 
另外,教育部長年下來,針對校外租房的學生也提供學生賃居服務實施計畫,藉由校方與各地方政府的能量,去認證校園周邊外宿的安全認證,向學校周遭的房東要求加強消防安全、建物安全、門戶安全並提供證明。市府不妨整合這兩個機制,建立台中市安心租屋認證來協助民眾認證租屋場所的安全性,讓民眾租的安心。
 
賴佳微最後補充,由於市府本來就要進行消防安全、建物內的檢查,不妨設立一個安全租屋的標準,讓願意主動申請的房東,提供一個機制讓他們進行租屋安全的認證,並協助將資訊建立在網站中,提供想要租屋的民眾一個查詢管道,讓台中市的租屋市場更為健全。

分享

對臺灣中醫針灸醫療與教學卓越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孫茂峰教授榮獲蔡英文總統頒發「中醫醫療奉獻獎」表揚

法務部彰化執行分署和彰化地檢署成功執行史上數量最龐大的551萬片口罩變價投標程序。(照片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