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毒品不但侵入校園還利用網路相約吸毒,台中市議員陳世凱17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在網路上有發現一些毒品新興用語,例如51不是勞動節而是英文為slam的靜脈注射毒品 ,而hi fun不是一起出去玩而是相約吸毒,要求警局好好調查;市議員林德宇則質疑疫情警戒期間,KTV等相關娛樂場所都沒有開放,毒品群聚轉移到汽車旅館或是民宅舉辦,警方是否有查獲開毒趴,違反群聚?
 
對於網路用語,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會去了解,至於毒趴,是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以來的一個重點,最近都沒有查獲,如果有查獲的話會移送給場所各自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生局長曾梓展則說,只有抓過在家裡打麻將的案例。
 
陳世凱表示,近期有一部影集為全歐最酷線上藥頭,內容是他們從暗網賣藥,轉到公開網路上賣,到最後變為全歐洲最大的藥頭,因為通路還有下單都在網路上操作,所以非常方便,讓其好奇毒品在網路上是否那麼盛行,經過其探訪發現一些新興用語,例如51不是勞動節而是英文為slam的靜脈注射毒品 hi fun 不是一起出去玩而是相約吸毒。
 
陳世凱說,舉出這些用語是說,有心民眾可能會使用這些特定用語來吸引民眾使用毒品,但吸毒的危害也是眾所皆知,毒品入侵網路世界也成為一個事實,而青少年往往為最容易受到影響的族群,加上近期因為疫情在家使用網路的頻率增加,稍有不甚,將導致少年踏入毒品的深淵。
 
陳世凱也說,毒品防制查緝是警察局的重點業務但這幾年以來的查緝數量從106年5237件、107年4875件、108年4426件到109年4280件查獲量逐漸下降,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有查毒不利的狀況導致有心民眾使用毒品狀況更加嚴重,而今年的暑假狀況與以往不同,陳世凱要求警察局提出相關對策來遏止毒品對青少年及民眾的侵害
 
林德宇表示,疫情警戒期間,KTV等相關娛樂場所都沒有開放,毒品群聚轉移到汽車旅館或是民宅舉辦,媒體也曾報導台中有一個在民宅開趴的案例,他詢問,過去這兩個月,是否有在這些場所查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群聚案件?
 
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這是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以來的一個重點,最近都沒有查獲,如果有查獲的話會移送給場所各自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生局長曾梓展則說,只有抓過在家裡打麻將的案例。
 
林德宇提醒,這些新興的毒品流向、場所都要注意,他也指出,109年度台中市審計處的決算審核報告中,提到台中市在毒品的高犯罪熱區並沒有完善的監視錄影系統,他要求警察局加強建置;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警察局說明,警察局積極偵辦網路販毒案件,指派專責單位每日執行網路巡邏,透過知名網路聊天室、遊戲網站、相關網路平台及通訊軟體進行蒐證及偵查,鎖定購買特定器具的買家進行情資布建,今年1至7月間共查獲販毒藥頭40人,成功阻絕網路毒品流竄。
 
此外,警察局也定期彙整新興毒品外觀包裝相片,加強溯源查緝與毒害防治宣導,如尿液反應呈新興毒品陽性者,將通知到場指證毒品供應來源,並針對新興毒品致死案件逐案管制,強力追查毒品上游,瓦解犯罪網絡。
 
針對毒品高風險場所查緝,警察局表示,警察局協同市府機關執行聯合稽查,藉由行政處分促使業者主動發現毒品危害,要求業者主動通報,並針對汽車旅館規劃擴大臨檢勤務,增加見警率及查緝率。警察局今年5月25日於悅萊汽車旅館內查獲毒品群聚轟趴案件,經報請觀光旅遊局裁罰,已於6月15日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31條之1裁處100萬元罰鍰。

分享

弱勢族群物資拉警報!台電210斤白米挹注十方慢飛天使、華山老寶貝

「暑期工讀」大專生為2024年總統和區域立委選舉﹁首投族﹂,彰化縣府政風處宣導反賄選。(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