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科學研究是一條漫長而且辛苦的路;中國醫藥大學許重義講座教授卻意志力驚人,40年來孜孜不倦投入腦中風致病機制研究與開發中風防治策略,不僅在衛福部支持下設立健康資料管理中心,還主導全國65個中風中心成立台灣中風登錄,現已登錄中風病人數是全球首屈一指,對提昇國內與國際中風防治品質有重大助益,其學術成就為士林推崇,蜚聲國際,今年榮登2022年世界頂尖醫學科學家排行榜,台灣排名第21。
 
腦中風權威及神經損傷治療儒醫許重義講座教授,曾任美國華盛頓大學附設教學醫院的腦中風中心主任與史丹講座教授、美國神經損傷學會理事長,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在全美醫學院中排名第3,附設醫院在全美醫學中心中排名第7,他擔任主任的華盛頓大學中風中心,2000年美國排名第一(HealthGrade,2000),在醫學專業領域的權威性可想而知。
 
許重義致力投入腦中風防治研究,並參與防治中風的多項臨床試驗,累積優越的中風防治與基礎臨床研發成就卓著,累計發表SCI論文至2022年4月共計435篇,包括發表在頂尖基礎與臨床醫學期刊(Science, Nature Medicin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等),獲推崇為台灣領頭羊專家學者,依學術網站Research.com新發表2022年全球頂尖醫學科學家排行榜,H-index為78,台灣排名第21,世界排名10463。
 
旅美31年期間,許重義的得獎紀錄洋洋灑灑,先後獲頒美國衛生研究院(NIH) 的教師研究獎、賈維茨(Javits)傑出腦神經科學研究獎,也獲得史密斯基金會傑出研究獎、美國台灣人教授學會科技成就獎及華盛頓大學教學醫院傑出領袖獎,也列名全美名人錄、世界名人錄、全美科技工程名人錄、全美醫學與醫療名人錄、美國中西部名人錄等殊榮。
 
曾任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台灣基礎腦神經科學會理事長、許重義講座教授回顧,在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攻讀藥理學博士期間,深深體會東方人血管疾病以腦血管為主,當時中風是東方國家死因之第一位,所以將研究腦中風致病機制與研發中風防治做為主要研發目標。
 
在美國由博士後研究開始,一路研究與行醫皆以中風為主題,早出晚歸、任勞任怨,也培養出「吃苦當吃補」的科學家精神,總是坦然面對困境或挑戰,也累積了超強的抗壓力,學到的東西永遠比同事多那麼一點,甚至被美國友人形容是一位「看不見太陽的人」。
 
2002年,許重義放棄美國高薪和優渥生活,他接受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會邀請,返台擔任北醫大校長,將國際觀引進北醫大,並且建立清廉的財務制度,積極爭取資源,由於私校的經費主要來自學雜費,遂喊出「學生是頭家」的口號,還賣掉一百八十萬元的校長座車,每天騎腳踏車或走路上班,,是全國唯一沒有座車的大學校長,更以身作則主導研發,提升研究風氣,為學校帶進三億多元研究計畫經費,也募款4億6千多萬元,改善北醫大財務,學者治校風範表現可圈可點。
 
當年,許重義並帶領北醫大與附設醫院團隊積極籌劃,參與衛福部授權經營部立雙和醫院競標,獲得授權興建經營雙和醫院,也經由競爭,北醫大與台大、成大、三總成為衛福部設立臨床試驗中心第一期的四家臨床試驗中心之一,是唯一的私立大學醫院爭取到第一期的部立臨床試驗中心。
 
2006年,許重義校長主導全國65個中風中心成立台灣中風登錄(Taiwan Stroke Registry),至2021年底登錄中風病人數超過15萬,是全球最大的中風登錄,為美國NIH之國家神經疾病與中風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 NINDS)中風登錄(Biostroke,4萬多筆)的3倍多,台灣中風登錄是研究中風的珍貴資料,先後發表25篇論文,首篇論文刊登於頂尖的血管疾病期刊Circulation,並獲期刊編輯評論讚許。
 
2008年自北醫校長卸任,許重義受聘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任內主導成立中醫大臨床試驗中心,並取得衛福部補助,成為現有衛福部計畫補助的全國7家臨床試驗中心之一,同時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包括中研院、國衛院、工研院以及國內外製藥/醫材廠商共365家包括全球前25大多國大藥廠合作。
 
自110年起臨床試驗中心帶入中醫大的政府研發計畫經費計501225628元,廠商投入經費計1661667060元, 總計中醫大臨床試驗中心帶進2162667060元,共執行1328案臨床試驗案,並協助藥廠新藥新醫材上市達168件,開創產學研合作里程碑,令人刮目相看。
 
從2010年開始,許重義在中醫大應用衛福部臨床試驗中心計畫經費,設立健康資料管理中心採檢健康大資料(包括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癌症登錄、兒童照護檔、美兆健檢資料檔與台灣中風登錄)協助醫事同仁依執行醫務過程產出的構想,作醫療大資料收尋分析(Big Health Data Mining)發表論文,至2021年底分別協助校院內與其他醫學院/附設醫院老師、醫事同仁與研究生發表1,875篇SCI papers,包括刊登在Lancet與JAMA高分期刊論文,這些健康大資料產出的論文呈現醫療之Real-World Evidence (Sherman RE et al. RealReal-World Evidence—What Is It and What Can It Tell Us? New Engl J Med 2016; 375:2293-2297),對提昇國內與國際醫療品質有積極效益。
 
溫文儒雅的許重義說,全球CEO組織發表的期刊(CEOWorld) 在2019年作全球各國健康照護水準的評比,台灣名列第一,呈現台灣全民健保制度照護國民的最高水準。全民健資料庫是一個世界級的醫療照護資料寶藏,中醫大的健康資料管理中心善用健康大資料發表論文,提供醫療的實證資料(Real-World Evidence)對於國內與國際醫療水準之提昇,具有重要貢獻。
 
此外,許重義主導台灣執行中風防治成果優越的多家中風中心(以台灣中風登錄資料為依據)參與數項多國多中心研發中風防治的創新中風治療臨床試驗計晝,其中兩案ATACH-2與EXTEND的結果達到修正中風治療準則的目標,皆發表於醫學期刊排名第一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將修改中風治療準則,提升國內中風防治積效。
 
許重義認為,中風是防衛醫學一個重要議題,這也是台灣中風登錄中風中心團隊依據中風登錄發展更有效的推展中風防治策略之珍貴資料,以中風登錄大資料庫為依據,已發展出預估每位國民中風風險的有效機制,並建構「中風算命攤」在網站上供全民免費使用,評估自己與父母親中風風險,寓教於樂,以期降低老化社會因中風帶來的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的長照負擔,造福全民。
 
許重義是一位極具理想性的教育家,是堅持理念努力不懈的醫學科學家;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奉行「僕人精神」於日常生活中,領悟「施比受」更使人快樂的真締,樂於助人,給人溫暖,也印證了結實越豐滿的稻穗越是下垂,這句至理名言。

分享

減少糖分攝取可以預防與改善氣喘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藥研究成果躍上國際期刊《免疫學》封面

第四代達文西手術治療大腸癌第三期 三天順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