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國立彰化中學今(23)日80週年校慶,總統蔡英文錄製影片祝福,副總統賴清德和縣長王惠美到場分享喜氣。


王縣長說,彰中蝸牛精神,學子不論求學或就業都以不屈不撓的蝸牛精神打拚,感謝校長、老師和家長會的打拼,為故鄉彰化孕育眾多英才,各行各業都有傑出表現,祝賀彰中80歲生日快樂。


王縣長會後針對二林精密園區設立問題,拜託副總統賴清德協助,王縣長說,縣府已在2020年的年底將二林精密園區環評會議結果送到大會,尚未進入審議過程,約600家廠商期待盡速通過,賴副總統回應再瞭解。


賴清德表示,非常榮幸參加彰中80周年校慶,與大家見證歷史的一刻,感謝在歷屆校長和老師春風化雨下為國家培育無數英才,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導演林君陽等,對台灣貢獻良多。


賴副總統說,彰中不只注重學業,生活教育更令人欽佩,校內的﹁雨賢館﹂係紀念本土音樂家﹁鄧雨賢﹂,為台灣高中首創以本土音樂家為名的表演廳,由師生投票確立﹁雨賢館﹂名稱,這種民主精神在全台高中非常少見。


賴清德說,彰中具有回饋精神,明德樓的2隻蝸牛象徵彰中﹁蝸牛精神﹂,彰中的畢業校友會在寒暑假回校擔任﹁小蝸牛﹂服務隊,陪學弟分享考試經驗,甚至做生涯規劃,另外,在校長發起和施振榮校友支持下創辦﹁國際馬拉拉獎﹂,讓彰中學子看到國際,改變未來。


另外,彰中也重視服務精神,賴副總統說,彰中同學到彰化縣府、彰基、秀傳等公領域擔任志工,募款替索馬利亞興建水庫,讓索國人民得到乾淨水源,彰中對學子內心薰陶也令人讚嘆。


王縣長表示,彰中於民國31年創立,當年開學典禮是在彰女禮堂,並在平和國小上課,80年後有如此規模和成果,應感謝歷屆校長和老師的付出。

 

王延煌校長說,彰中80年來無愧於歷史,無愧於社會,感謝學長姊表現,讓學弟妹抬頭挺胸說:﹁我是彰中人﹂,他特以一首詩獻給彰中:﹁八十是一條長河,流淌每個孩子心底,積累無限思念,是一紙風箏,逆風看盡世間煙花,激盪勇敢夢想,是一抹彩霞,輕拂映照世代蒼穹,熨燙熾熱鄉愁,是一艘帆船,逆水抖落飛紅衣襟,翻滾歸途流浪,是一座山丘,靜謐等待每個季節的豐收,是一片海洋,溫柔守候每個想家遊子,彰化高中是所有彰中人的青春故事,是我刻在心底的名字,一輩子…﹂。


慶祝大會上有布農族少年全林楷倫以族語致歡迎詞,有原住民聲樂家胡待明老師和音樂班學生孫民芩、管小茨、辜昱濬、吳季庭等人領唱原民版國歌,音樂班校友陳信迪帶領尋人啟事人聲樂團﹁The Wanted﹂演出。

分享

﹁伯立歐家園﹂動土,安排500人揮動金鏟,場面罕見。(照片協會提供)

員林家商歡慶70歲生日。(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