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防疫優先」,彰化祭孔儀式配合防疫措施循古禮進行,簡單隆重,王縣長祝賀全縣有教無類的教師「教師節快樂」。


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71年誕辰釋奠典禮,今(28)日在孔廟登場,因值防疫期間,儀式配合防疫規範,今年各禮儀和執事人員調整精簡,崇聖祠典禮和穿走﹁勤學門﹂、﹁聰慧門﹂儀式全取消,大成殿典禮照常舉行,但取消六佾舞演出。


典禮不邀來賓、學生代表陪祭和與祭,也不開放民眾觀禮,避免群聚,各執事及工作人員進入會場均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


另外以往典禮結束後分送﹁及第智慧糕﹂和以鳳片糕製作的﹁素太牢﹂,今年不在現場發送,調整在典禮結束後置放在縣府1樓服務台和孔廟,今日下午2點供民眾領取,數量有限,分完為止。


會場採室內半開放式和戶外完全開放式布置,保持空氣流通,落實防疫。


王縣長表示,孔子2571年聖誕,循莊嚴古禮祭孔,感謝老師有教無類,讓孩子適性揚才,發光發熱,再次感謝老師,祝﹁教師節快樂﹂。


王縣長說,今年祭孔以防疫規範進行,後續發放祭典禮品,控制人數分送,請鄉親見諒,畢竟防疫優先,但典禮循古禮以原汁原味呈現。


大成殿釋奠典禮清晨6時30分開始,由國樂團及合唱團擔任樂生及歌生,各機關學校團體任禮生,典禮依古禮備剛鬣、柔毛、籩豆、簠簋及香帛等祭品之儀,以﹁及第智慧糕﹂及﹁素太牢﹂,一起在鐘鼓及歌樂齊鳴中向孔子獻最崇高儀節和敬意。


釋奠典禮由王縣長任正獻官,機關團體首長和縣府局處長任分獻官,王縣長感謝老師對教育工作的付出,讓學子在良好環境中成長。


民政處指出,孔子處在東周春秋時代,不但封建森嚴,且社會階層壁壘分明,孔子率先以自身學養開立私人講學先河,打破貴族壟斷教育鐵幕,讓社會各階層無論貴賤都有機會接受教育,這種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理念是成就孔子偉大的所在。因此,每年祭孔大典,縣府都如期隆重舉行,希望莘莘學子和社會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孔子智慧和精神,形塑自身品格與氣質,讓彰化仁德風氣持續傳承,為﹁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奠下深厚文化根基。

分享

彰化地檢署召開「打擊綠蟑聯繫平台﹂會議。(照片記者周為政攝)

彰化縣府新闢經1號國道的「彰化到二林」客運班車,27日首航,28日通車營運。(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