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50多歲的阿明,離家十餘年,隻身在嘉義,某日因身體乏力倒地,經救護車送入本院診斷為中風,癱瘓評估需復健治療,才有機會恢復。但阿明無力負擔醫療費用及看護費用,在得知阿明很努力且很想站起來,醫師也評估阿明經過復健恢復機會是高的,期待給阿明一個光明的未來,而不是躺在床上過著餘生,嘉榮社工協助聯結社會資源協助,還找到數十年未聯繫的家人為其加油打氣,護理師看到阿明的意志力很感動,還合買一雙新鞋,送給阿明穿著去復健,阿明在醫護、社工團隊及友人的協助及陪伴下,數月後,阿明成功站起且可自理,出院重回社區穩定生活。
 
嘉榮陳麗圓主任表示,那裡有需要,即可看到社工的身影,此次獲奬對於醫院社工團隊有很大的激勵。弱勢家庭常為努力只求三餐溫飽,若家中臨時有人面臨非預期疾病或意外,即會造成家庭照顧或經濟的壓力,此時可適度求助醫院社工協助。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社工團隊,長期照顧醫院就醫弱勢民眾及榮民,秉持愛心、誠信、品質、創新、當責之核心價值。更從醫院內走入社區、結合跨單位及跨領域資源,發揮更大助人力量,協助病人、榮民及其家屬經濟、疾病適應、情緒支持、回歸家庭及社區等,充分展現社工核心價值,在近百件醫院推薦報名中,脫穎而出榮獲第四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團體獎」優良奬殊榮。
 
陳麗圓主任說明,目前嘉榮社工團隊共10餘位,結合醫務及精神社工專業量能,投入急重症醫療到慢性長期照護,發揮心理衛生醫療院所專業角色外,更拓展特殊治療業務,除發揮心理衛生醫療院所專業角色外,更拓展特殊治療業務,服務擴及社區,公私協力推動家暴及性侵害相對人及被害人服務,從相對人鑑定、處遇治療,到被害人的追蹤關懷、中長期庇護家園自立等,使其身心復原、脫離家暴性侵害陰霾。更透過專業社工跨團隊、跨單位(衛政、社政、勞政)合作,提供精神病患及龍發堂個案「一條龍」專業服務,積極推動精神病患去汙名化活動,培植病人信心、能力進而自立,讓其回歸家庭、社區及社會。為擴大助人的力量,積極投稿及發表相關研究,使服務深化、在地化,經驗分享,期嘉惠更多個案。
 
李世強院長表示,醫院社工團隊在協助弱勢族群及榮民,不遺餘力,在疫期間不但持續提供專業服務,更連結許許多多的善心人士及企業團隊,關懷一線防疫人員,服務品質深獲同仁及民眾感動與肯定。謝謝南山慈善基金會不但在醫院社工,提供弱勢民眾服務時,實質提供經濟補助資源,更看到醫務社工的努力,每年舉辦醫務社工表揚大會,激勵社工及支持社工從事助人工作,這是很大的動力與支持。期盼透過本次獲獎經驗持續成長,讓社會看見社會工作人員的專業與付出,共同合作為社會的進步盡一份心力。

分享

響應歐洲急診日 臺灣急診醫學會及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急診室等九張照片入選 讓世界看見臺灣防疫的努力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