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48歲阿香(化名)4年前乳癌化療掉髮,為重拾信心,她發明髮帽,並不斷改良,體會化療掉髮的苦惱,阿香除送髮帽給癌友外,並在「全國髮帽工作坊」安排課程,傳承髮帽技藝,解決癌友化療掉髮問題。

 
阿香在108年4月檢查出乳癌,她開刀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及抗賀爾蒙療法,109年11月乳癌復發,並轉移至腦、肝、肺,已持續治療中。


專精裁縫的阿香,在治療期間縫製各式髮帽,她依不同頭型將髮帽分L(大)、M(中)、S(小)三尺寸,化療期間阿香持續研發和改良,並秉持同理心將髮帽贈給癌友,每周化療時,阿香都將髮帽送給化療室癌友,並示範戴法,她希望癌友們在化療期間可以戴上髮帽,然後開心出遊和運動、聚餐。


阿香回憶化療時掉髮的困擾,因此,研發髮帽,再戴出去運動,覺得很自然,她說,癌友們一定和她一樣,想要有一頂髮帽,可以和正常人一樣自由自在外出。


癌友安可(化名)說,發現掉髮時很害怕失去信心,但彰基53診(癌友服務中心)醫療團隊提供的髮帽,戴上去很涼爽,不容易發汗,很舒適,戴上去好像真頭髮一樣,走出去很有自信心。


阿香於109年至112年間忍受化療的不舒服,她的堅強意志和勇於面對疾病的鬥志,鼓舞很多癌友,為讓阿香的髮帽技藝傳承下去,彰基攜手「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和「彰化地區癌症照護聯盟」推出「全國髮帽工作坊」髮帽技藝課程,不少癌友和志工報名參加,場面感人。

分享

「428兒童保護日」,東山國小學童完成「428」數字排列。(照片東山提供)

彰化客運6條公路路線和7條市區客運路線電動公車上路。(照片監理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