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慶賀70歲生日,員林家商展出﹁員家人手工藝作品﹂,校長陳定宏說,每件作品都是師生親手一針一線縫出來的,不但有溫度,而且很有水準,值得細細品味。

參加今(28)日開幕式的校友非常踴躍,有前會長黃周心慧、魏惠君、吳麗華和黃淑幸、黃素英。校內人士有會長柳宗志、前會長邱宇量、前校長丁鳳碧、唐建雄、劉澤宏等。來賓有縣府參議柯呈枋、祕書賴沛然等。


現任彰化縣幼稚教育學會理事長的魏惠君為員家校友,她今天不但參加開幕式,而且將39年前就讀員家高一時的刺繡作品帶到會場,與參展人之一的39年前任課教師鄭慧貞分享,魏惠君說,這件手工藝繡工拼圖作品,鄭老師當初給她94分,雖然不是滿分(94分),但學生時代她對每件作品製作過程都很嚴謹,總覺得是一個日後向上打拼的動力,因此,決定將作品收藏起來,想不到鄭老師竟然在39年後出現在她的眼前,師恩難忘,她把握機會,請老師在昔日作品上簽上名字和日期。


校長陳定宏說,﹁員家人手工藝聯展﹂是員家7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展出退休的鄭慧貞老師的10幅漢宮花作品、胡淑媛老師的42件自然染作品和現職的楊素玉、吳佳容老師9件藍染、9件拼布作品及校友鄭麗香的32件軟陶作品、黃惠華的26件拼布作品、李婉玲的11件皮雕作品、楊三美的28件徒手編織作品,另外還有三名在校生卓翊嘉、陳依臻、陳羿蓁的4件自然染作品,展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


陳定宏校長說,員林家商重視技藝和美感教育養成,學生每年參加全國家事類科技藝大賽都有亮眼表現,多年來培育不少優秀藝術家,這次的工藝聯展邀集老、中、青三代11位員家人共展一堂,別具意義。


陳校長說,鄭慧貞老師的漢宮花以絲綢為主要媒材,利用劍、丸、袋、冠、山等基本捏法相互搭配成各式畫面,不管是牡丹、飛鳥或四君子都表現不凡氣質。


胡淑媛老師於民國84年榮獲﹁師鐸獎﹂殊榮,退休後愛上繪畫和植物染,用在包包、衣服、桌巾、絲巾、燈罩和扇子等。


員家校友的吳佳容老師,為70週年校慶製作一幅員家校徽拼布畫,今年虎年,她在畫中加入可愛老虎圖樣,取﹁福虎生豐﹂,祝賀員家幼苗日漸茁壯。


員家70年傑出校友的鄭麗香,民國56年保送文化大學家政系,民國83年由國外引進軟陶工藝,成為台灣軟陶藝術創始者,人稱﹁軟陶教母﹂,曾到中國昆明、馬來西亞和日本推廣軟陶,九二一大地震後深入災區教導婦女製作軟陶,進軍飾品市場,讓婦女朋友從震災中重新站起來。



陳校長說,在員家藝廊展出的﹁員家人手工藝聯展﹂,展期至4月23日,歡迎師生和各界到校分享。

分享

﹁田中戶政所﹂整編,王縣長揭牌。(照片縣府提供)

大葉應日系學生張育齊(右)、卓立翔(左),將到日本交換留學。(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