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最近的統計顯示,台灣每人每年喝掉的咖啡超過28.5億杯,平均四成的台灣人每天都要喝上一杯咖啡,台灣的咖啡市場展露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態勢,不但咖啡已成為台灣飲料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受歡迎程度也吸引更多年輕世代投入此一新興產業。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因應趨勢,首開先例地在管理學院開設了一系列的與咖啡產業相關的課程與研究,貫穿了學士班到碩、博士班的課程中,透過與產業無縫接軌的一條龍式課程,培養走在產業前端的咖啡產業人才,這些年也因此吸引了許多想要投入新興咖啡產業的年輕學子投入暨大咖啡專業學程的行列。
​   暨大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系主任黃裕智表示,因應咖啡產業的蓬勃發展,觀餐系在課程設計上提供了多元且專業的課程內涵,課程上包括有「咖啡種植與製備」「咖啡飲調實務」以及「[咖啡茶與觀光發展」等,讓學生能從咖啡樹的種植、採摘、到咖啡豆的洗曬、烘焙製作、手沖咖啡技術以及現場沖煮實作的每一階段,都能深入學習到專業技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暨大校園內就有千坪的咖啡園,種植了超過一千棵的咖啡樹,透過實地田間管理的操作,學生還能在實務操作中學習並內化理論基礎,是實務與理論接軌印證的特色課程,暨大餐旅系走在潮流前端,貼近趨勢的課程設計肯定是大學觀光餐旅科系中首屈一指的亮點。
​    以業師龎龍老師很具代表性的「咖啡飲調」課而言,除了從咖啡的歷史脈絡、各國咖啡文化的發展,來強化學生對咖啡文化的底蘊外,在咖啡淬取知識上,透過精品咖啡協會之研磨淬取金杯理論,讓同學用科學數據的方式,了解咖啡的粹取的時間、溫度及攪拌等三要素,同時,淬取的水質、磨豆機刀盤差異對咖啡沖煮的影響等,都是透過實務操作授課方式來回扣到理論的應證,讓學生的學習不至於產生學用落差,也掌握到咖啡產業界最新趨勢。像這樣的特色課程在每學期選課時都被學生秒殺搶修,  
   暨大主任秘書也是觀餐系教授曾永平指出,上述特色課程設計也具體呈現在師生的成果上,在知名的咖啡大賽如「2023春季露營咖啡節」、「2024第四屆崑山盃全國咖啡競賽」以及「莫凡彼盃咖啡拉花季手沖咖啡創意競賽」等,劉襄農、莊子慶、黃霈洵、李沛沄、徐雨彤等同學都勇奪了個人賽或團體賽的首獎。
   不但如此,觀餐系的特色課程還獲得教育部USR大學社責任計畫,將咖啡的專業研發成果推向國際。博士生莫芷晴的「嗜一口咖啡(Try Echo)」項目也獲得教育部的U-start製造技術創新創業計畫補助。新興產業博士學位學程畢業的陳冠臺博士,也獲得2024東山咖啡莊園交流賽烘焙美學合作組冠軍,並在台南自主創業,開設精品咖啡店。甚至同時,觀餐系還成功將「精品咖啡知識管理系統」輸出到泰國、越南,充分展現了暨大觀餐系可觀的學術與研發能量,也因此,吸引想要投入新興咖啡產業的年輕學子紛紛投入精品咖啡知識管理的懷抱。
 

分享

縣府舉辦校園平權實務工作研習 建立友善校園

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也能申請長照2.0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