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20日)展開「20鄉鎮願景親履巡迴」的第十九站–西螺鎮,針對「西螺鎮政策願景規劃」提出詳細說明,同時公布「打造雲林文化IP、建構觀光品牌大縣」具體行動方案,內容包括「三大主軸」、「十大策略」及「二十項行動方案」,具體呈現「2030前進雲林」的理念與項目。
 
張縣長由前立委張嘉郡、西螺鎮長候選人鍾任明、西螺鎮代表廖洺濠、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縣議員李明哲兒子以及眾多村里長等人陪同,在福天宮前發表西螺願景規劃暨發展雲林文化、觀光目體方案。
 
張縣長說,她上任後積極扭轉「雲林縣不好玩」、「雲林縣是文化觀光沙漠」等刻板印象,首先將文化處改制為文化觀光處,並提出一系列增加雲林文化及觀光量能計畫,並於109年首度達成破千萬觀光人次紀錄,並且創造200億元觀光消費產值。
 
張縣長指出,建構雲林成為「觀光品牌大縣」三大主軸,包括「推動文化創新的IP」、「優質文化環境的整備」以及「打造文化觀光的品牌」。
 
其中,「推動文化創新的IP」就是要讓藝術創造者對雲林有尊榮感與認同感,策略是「發展文創聚落」、「建立雲林文化品牌」與「輔導青年文化創新」。
 
在優質文化環境的整備方面,關鍵在文化軟硬體的建構,張縣長提出包括「建立地方文化樞紐」、「推動文化平權運動」以及「保存文化資產記憶庫」等。
 
張縣長強調,打造「文化觀光品牌」至關重要,策略包括「建設國際觀光亮點」、「創造獨有觀光商品」、「型塑體驗經濟」以及「推廣永續觀光旅遊」。
 
張縣長說,目前雲林縣新增國際觀光據點有北港糖廠、草嶺森林療癒基地、虎尾建國眷村、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虎尾鐵橋光環境、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及北港大復戲院影視音基地等。
 
全新文化觀光品牌包含流動藝術饗宴、微醺餐桌,主題式節慶活動則有臺灣媽祖文化季、雲林國際偶戲節、北港燈會、社造嘉年華、雲西海洋音樂祭等。
 
這些品牌與據點再結合三橫三縱生態四角、成立雲東國家風景區以及推出SDGs低碳遊產品等旅遊模式,相信雲林的觀光文化與旅遊會越來越有特色,也會更受國內外旅客青睞。
 
張縣長表示,雲林是全國最大蔬果中心,其中西螺果菜市場有4成蔬果運銷北部等地區,因此縣府不斷推動西螺果菜市場設備改善及現代化,提升冷鏈品質及農產品安全,並規劃設置果菜儲餘處理廠,讓西螺果菜市場成為國際級智能產地批發市場,實現代化、智慧化及永續化。
 
另建置水稻乾燥區域中心及現代化稻米處理中心,提升稻穀貯存容量以及提高雲林米的市場競爭力,提供具產銷履歷及各項認證的雲林優質稻米給消費者。
 
此外,西螺鎮既有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與豐富人力資源,規畫建構具有雲林特色的食農教育推廣場域,做為雲林縣推動食農教育基地。
 
在基礎建設方面,張縣長提出銜接高鐵聯外道路改善計畫,計畫將145線全線拓寬至19-25M;移除西螺大排舊廢棄水門設備,打通西螺大排瓶頸段,提升治水效率,也將通盤檢討西螺鎮都市計畫及公共設施用地專案。
 
雲林西螺是武術的故鄉,尤其每年西螺七崁武術文教基金會舉辦一系列武術活動,在鎮內歷史悠久的勤習堂、武野館、振興社武館師父們的帶領下,吸引熱愛武術的鄉親共同來練習,縣府將會繼續支持辦理西螺七崁武術嘉年華,發揚武術文化。
 
在其他觀光、旅遊及文化的發展上,張縣長說,除規劃設立西螺大橋水岸親子共融公園、風雨球場及滑板運動公園,將打造西螺成為年輕人的宜居之地;另有西螺鎮旅遊資訊借問站的設置、藝術宅急便西螺巡演、詔安客家文化節慶的舉辦都是正在推動的政策。
 
除了長青食堂與關懷據點的持續設立外,張縣長預計112年完成設立西螺銀髮健身俱樂部,提供65歲以上長者運動指導服務,並與物理治療所合作擬定運動處方。
 
全面提供長者個人及團體課程的運動指導、運動傷害及骨科疾病諮詢,透過運動與物理治療的跨領域結合,讓長者能夠正確的運動,避免因運動造成傷害。
 
張縣長並呼籲西螺鄉親支持鍾任明擔任鎮長,未來縣府會持續大力支持西螺的建設與發展,讓西螺與雲林攜手前進2030!(圖/張麗善競選團隊提供)

分享

以最短距離達成最大效益〜雲林、彰化攜手合作 推動增設國道3號林內交流道 完整雲東地區聯外交通路網 造福雲彰南3縣市更多鄉親

中央政府「三巨頭」齊聚雲林力挺縣長候選人劉建國 展現必勝的氣勢與決心 造勢晚會傳意外 一男子突昏倒送醫不治!